美太空军敲定组织架构 三大司令部将各司其职

2020年07月02日 10:18:32 | 来源:参考消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参考消息网7月2日报道美媒称,当地时间6月29日,美国太空军宣布其将由3个司令部组成:太空作战司令部、太空训练与战备司令部以及太空系统司令部。

  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6月30日报道,美国空军的许多太空装备采购部门将被划入一个即将设在太空军旗下的全新“太空系统司令部”,但尚不清楚陆军、海军和五角大楼的太空装备采购部门是否也将划归该司令部管辖。

  美国太空军副指挥官戴维·汤普森中将向记者介绍了设置这种架构的决定。这一决定距成立太空军事宜被签署成法以及太空军正式成立(2019年12月20日)过去了约半年时间。

  汤普森说:“我们对此采取了全新路子。”他还说,此举旨在创建一种“注重任务效能和灵活性”的太空军架构。

  报道称,美太空作战司令部将设在科罗拉多州彼得森空军基地,负责美方目前使用的军用卫星、导弹预警卫星网络以及卫星通讯系统的运行工作。汤普森说,太空作战司令部的基础将是现已解散的美空军太空司令部。将选用一名三星将军领导这一新机构。

  资料图片:位于彼特森基地的原美空军太空司令部大楼。(美空军官网)

  资料图片:美国总统特朗普出席太空军授旗仪式资料图。(美国防部官网)

  美太空系统司令部将是太空军开发、采购和维护太空武器系统的中心机构。该司令部也将由一名三星将军领导。

  目前,航天与导弹系统研究中心是太空军主要的太空装备采购机构。汤普森说,该中心将划归太空系统司令部。

  最后,太空训练与战备司令部将负责太空军成员职业生涯最初阶段的所有培训和训练事宜,从成员被征召入伍起一直到其走向作战岗位。

  报道称,虽然有关太空作战司令部的许多职责已经基本确定,但太空系统司令部和太空训练与战备司令部尚未敲定全部细节。

  汤普森说,太空系统司令部架构的诸多部分尚待最终确定,包括国防部的太空机构(如太空发展局)或各军种的专门机构(如海军的航天和海上战系统司令部)最终是否会划入该司令部,以及这些划分所牵涉的事项。

  汤普森说:“我们仍在与国防部以及陆军和海军合作,以就其他机构最后划入该司令部的机构、职能和部队作出最终决定。”他还说,有关计划是在接下来的“数周和数月”确定相关清单,并称太空系统司令部最终的选址决定也必须在听取陆军和海军建议的基础上作出。

  资料图片:美空军彼得森基地大门资料图。(美空军官网)

  美媒称,一个主要的优先事项将是确保有关方面在太空系统司令部旗下对不同机构进行整合时,每个机构仍然保持其独特的优势和能力。

  汤普森说:“多年来,航天与导弹系统研究中心在尖端军事太空能力方面一直是世界领导者。他们在这方面比全世界其他任何人都做得好,他们将成为太空系统司令部的一部分并继续这样做。”

  汤普森说,太空训练与战备司令部的全面运转还需要时间,该司令部在设立早期将是一个被称为“Delta”(三角洲)的较小机构。“我们将采取的首批措施之一是建立太空训练与战备‘Delta’。它将被暂时设在彼得森空军基地。随着时间的推移,它将被逐步扩充。”

  美太空军最终将通过选址程序确定太空训练与战备司令部的最后位置,但太空训练与战备“Delta”将使太空军能够接收从空军转来的部队。

  【延伸阅读】美太空军联手SpaceX发射GPSⅢ导航卫星 创下多个“首次”

  参考消息网7月2日报道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6月30日报道,在原定发射日期(4月)因新冠病毒传播而推迟之后,美国第三颗GPSⅢ型导航卫星当地时间6月30日搭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猎鹰9”号运载火箭从佛罗里达州的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升空并进入轨道。

  美媒介绍,这是“太空探索技术”公司首次为美国太空军执行发射任务,也是美太空军这一新军种成立以来进行的第三次发射活动。此外,这还是美国执行“国家安全太空发射”(NSSL)任务期间首次成功回收第一级火箭的发射活动。第一级火箭在分离后得以安全降落在距佛罗里达州东海岸约350海里的“太空探索技术”无人船上。

  报道称,在此次发射之前,美国航天与导弹系统研究中心发射事业部负责人罗伯特·邦焦维上校在一份声明中说:“NSSL计划的首要任务是在每次NSSL发射任务中都取得成功。我们围绕GPSⅢ SV03卫星的目标是保持我们的任务保障纪录,同时探索诸如回收第一级火箭等独特的成本节省机会,以提供我们作战人员所需的能力。”

  报道介绍,此次发射的新型GPSⅢ型导航卫星比此前卫星有明显改进,提供的精度是此前卫星的3倍,抗干扰能力高达此前卫星的8倍。不过,要等到更多组网卫星部署到位、下一代地面设施投入使用以及作战人员配备利用这些功能的装备时,才能使用该平台的全部功能。

  资料图片:6月30日,“猎鹰9”火箭为美国太空军发射GPSⅢ SV3导航卫星。(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网站)

  【延伸阅读】上线喜剧《太空军》后 奈飞全球抢注“太空军”商标

  参考消息网6月10日报道美媒称,在美国奈飞公司发布了讽刺美国太空军的喜剧《太空军》后,该公司在“太空军”商标权争夺上暂时击败了美国军方。

  据美国军队时报网站6月9日报道,由史蒂夫·卡雷尔担任主演的奈飞公司喜剧《太空军》冷嘲热讽了美国军方的这一最新军种。最近上线的这部连续剧收获了好坏参半的剧评,不过这并未阻止奈飞抢在美国军方之前将这部连续剧的剧名注册为商标。

  据《好莱坞报道》称,奈飞已经在澳大利亚、墨西哥以及欧洲各地等多个地区获得了“太空军”的全球商标权。据说,奈飞早在2019年1月就提交了相关申请。

  相比之下,美国国防部只是提交了在美国国内使用“太空军”的商标注册申请——而且尚未获得批准。

  由史蒂夫·卡雷尔(左)主演的奈飞喜剧《太空军》抢在特朗普(右)主导成立的美国太空军前面,在多国注册了相关商标。(美国《好莱坞报道》网站)

  报道认为,从现实的角度讲,这种局面可能变得棘手的唯一地方是售卖带有“太空军”字样的纪念品、服装或其他商品。就算美国国防部获得“太空军”的商标权,美国现行法律也不能阻止作为一种戏剧模仿来使用这个词语。

  据美媒介绍,美国武装部队最近处理的商标权纠纷主要集中在外界对军方标志和形象的使用上。

  2019年,信奉基督教的珠宝饰品企业“力量之盾”公司从美国海军陆战队官员那里获悉,不得继续生产带有《圣经》内容的身份识别牌,因为这些身份识别牌上刻着作为美国海军陆战队标志的鹰、地球和锚的图案。

  不过,截至本文发表之日,这家公司仍在出售印有美国陆军和空军标识的身份识别牌。

  美国空军一名发言人对《好莱坞报道》说,目前美空军方面“并不了解与奈飞制作的连续剧《太空军》有任何商标权冲突”。

  【延伸阅读】马斯克:希望美太空军效仿《星际迷航》组建太空舰队

  参考消息网3月5日报道外媒称,太空探索技术公司首席执行官马斯克称,战斗机的时代已经过去。

  英国《独立报》网站3月2日报道称,埃隆·马斯克对美国空军一位高级将领说,“战斗机时代已经过去”,他预测今后战争很快将通过无人机和基于太空的技术进行。

  这位太空探索技术公司首席执行官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举行的空战研讨会上,与约翰·汤普森中将交谈时称赞了美国太空部队,这支部队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宣布创建的。

  资料图片: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

  英媒指出,美国军方的这一最新机构遭到了不少嘲笑,批评者说,太空部队的标志和伪装服与《星际迷航》十分相似。

  报道介绍称,美国太空部队的作用是保护卫星和其他天基基础设施,同时开展太空行动,协助地面部队。

  “我认为,太空部队的成立非常棒,”马斯克说,“每个领域都设立一个重要机构是有必要的……我毫不怀疑,如果美国不在太空寻求巨大的创新,它在太空中就会落后,这一点是肯定的。因此这是一件大事。”

  报道还援引马斯克的说法称,他希望美国的太空部队能够组建一支类似于《星际迷航》的太空舰队。

  马斯克说,在空战系统方面的创新将很快推动无人机取代现有的有人驾驶飞机,“如果不推动根本性的突破,就不会取得根本性的成果”。

  他说:“战斗机时代已经过去。无人机战争将是未来的方向。并不是我希望未来是那样的,而是那就是未来。”

  马斯克表示,五角大楼最昂贵的武器系统——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F-35战斗机——应该有一个竞争对手,以防止美军落后于其他国家。

  “竞争对手应该是一种由人类遥控的无人机,但它的操控通过自主能力得到加强,”他写到,“F-35对它只能甘拜下风。”

  报道称,远程遥控飞机不会受到人体所能承受的重力强度的限制,不过它更容易受到对手的攻击或干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