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800幢高层建筑将增配消防设施

2020年06月29日 10:25:26 | 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十部门负责人接受人大安全生产专题询问
薛玲 巫晓 宁人宣

  南京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对市政府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情况进行了专题询问。南京市应急管理局、发改委、工信局、公安局等10个部门负责人,就市民关心的问题一一现场作答。  

  关于安全监管

  如失职渎职,立即启动问责

  近日,沈海高速温岭段一辆槽罐车发生爆炸,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惨烈的事故再一次警示各地必须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在抓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三个责任中,南京存在哪些问题?采取了哪些整改措施?”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腊军指出第一个问题。

  南京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冯甦回答:针对依法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过程中发现的“上热、中温、下冷”现象,南京今年修订印发了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清单,进一步厘清了部门与部门之间,部门与属地之间的监管职责。与此同时,在信息化系统建设中还嵌入了纪委监委数字监督模块,一旦出现失职渎职、不履责情况,纪检监察机关将第一时间启动问责。

  关于小区火警

  已对1114幢住宅建筑进行整改

  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夏德智注意到,近3年居民家庭火警报警量占全市总量的30%,与此同时,老旧小区停车难、占用消防通道的现象还时有发生,如何化解这一隐患?

  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陈海华表示,首先是要提升居住小区,尤其是高层住宅小区建筑的安全水平,目前已对1114幢存在严重威胁的住宅建筑进行整改,2800幢高层建筑增配消防设施也列入了今年民生实事工程。此外通过探索完善弹性停车、错时停车、潮汐停车的方法,来统筹社会资源,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陈海华同时表示,要杜绝车辆停放占用消防通道的现象,还应完善联合整治机制。如果屡教不改、老是占停的,建议列入信用惩戒目录。

  关于防汛

  充足准备,确保南京安全度汛

  近期南京暴雨天气明显增多,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毛新平提问:南京防汛工作面临的形势如何?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6月10日南京入梅后,全市梅雨量比常年多8成。”南京市水务局局长程军坦诚表示,全市防洪排涝的基础设施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秦淮河的泄洪能力目前还有缺口。他表示,将通过坚持提前部署,科学调度来预降一些河湖水位;严格汛期的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证遇到突发险情立即组织处置,做好城市正常生活秩序的各类保障。

  据悉,南京市人大常委会把监督促进安全生产工作列为今年的监督重点,开展专题询问是人大加大监督力度的一项重要举措。南京市人大有关工作机构将把专题询问的相关内容进行整理归纳,形成常委会审议意见,按程序交市政府研究办理。

  通讯员 巫晓 宁人宣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薛玲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