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皮肤科脚癣患者增加,爱穿这种鞋的要注意了!

2020年06月29日 09:54:2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梅雨天气到来,各大医院皮肤科的患者也逐渐增多,比如脚气患者,其中不乏用药不当导致症状加重者和喜爱在雨天穿洞洞鞋出行的。专家提醒,梅雨季节对于脚气的防治要科学,激素药膏要少用,可以尝试中西医结合治疗。

  真菌喜欢黄梅天,皮肤科门诊脚气患者增多

  引起脚气的真菌最喜欢温暖潮湿的环境,真菌喜欢的环境是湿度在80%以上,温度在25℃-28℃之间,江南的黄梅天气就是这样的环境。人的足底和趾间部位的皮肤汗腺很丰富,湿热天气更容易出汗,足底部位皮肤角质层较厚,角质层中的角蛋白是真菌喜欢的食物,有利于脚上真菌生长。

  梅雨季节很多人喜欢赤脚暴露在外,如果赤脚踩在有真菌的地面或者穿有真菌的拖鞋,容易被感染。还有不少人喜欢经常洗澡消暑,但是洗完不彻底擦干,水汽残留在脚底和脚趾间,为真菌营造了绝好的繁衍机会。这些都是脚气患者在梅雨季节增加的原因。

  洞洞鞋容易引发脚气

  近几年,随着洞洞鞋的流行,脚气患者也相应增多,不少读者都有梅雨季节长时间穿洞洞鞋出现脚痒的经历。《印度皮肤病学、性病学及麻风病学杂志》刊登的一项研究显示常穿洞洞鞋,容易引起脚气。

  杜主任建议大家别光着脚穿塑料鞋子,最好穿双棉袜,吸汗、抗菌。如果认为下雨天穿洞洞鞋比较方便,要尽量做到不要弄湿脚,湿了之后要尽快用干净的水冲干净,用纸巾擦干,特别是脚趾缝。

  含有激素类的药膏使用不当可能会加重脚气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主任杜长明介绍说,很多人出现脚气喜欢自己去药店买外用药膏,但是,有些药膏会加重脚气症状。比如含激素类的外用药膏,它们主要是用来治疗皮炎和湿疹,如果用它来对付脚气,虽然能止痒,但它们用多了会降低皮肤的免疫抗力,反而使得脚气的范围越来越大。

  足癣患者多湿热证型,中药外治有优势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主任杜长明介绍说,脚气基本属于西医脚癣的范畴,是由皮肤癣菌引起的足部真菌感染,主要发作在脚趾间、脚后跟和脚跟边缘。本病的形成多由脾胃两经湿热下注而成。或久居湿地,水中工作,水浆浸渍,感染湿毒所致。病久湿热化燥,伤血则肌肤失养致皮肤粗糙、干裂。

  从门诊接诊情况来看,这类患者大都是“湿热下注”的证型。主要症状表现为趾间有密集水疱,有的甚至糜烂流水,瘙痒疼痛或有发热,舌质红,舌苔薄黄。其次为“血虚风燥”的证型,一般表现为皮肤增厚,粗糙干裂,瘙痒但不流水,舌红苔薄。中医治疗这种病一般不需要内服汤剂,多选用外治法。

  【延伸阅读】脚气≠脚气病

  脚气是脚癣、足癣,却不是脚气病,脚气病是一种缺乏维生素B1所引起的全身性的疾病。脚气病的全身症状有,包括四肢感觉异常、过敏、迟钝、触觉痛觉减退、肌肉酸痛、肌力下降、行走困难、多发性周围神经炎甚至四肢全身和内脏水肿浆液渗出。多数脚气病病人发病比较急,但病情比较轻,通过服用或者注射维生素B1就可以治好。所以有些人说的得了脚气后要补充维生素B1,其实是误区。

  (来源:江苏广电南京中心站/蔡源浩 通讯员/杨璞 编辑/梁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