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时流行的style,苏州绣娘让TA“复活”了!

2020年06月25日 07:24:04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突破原有苏绣思维模式

  将敦煌刺绣研究

  融入现代苏绣

  近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邹英姿收到了来自中国国家博物馆的收藏证书,她历时两年的刺绣作品——《苏绣色空不二》被永久收藏!

  《苏绣色空不二》是以敦煌莫高窟第五十七窟西壁说法图中的观音为范本,不仅配有邹英姿独创的“滴滴绣”技法,更难得的是,它的主要部分采用的是隋唐时期流行现已失传的“劈针绣”技法!

  “劈针绣的技法特点:起针后第二针在第一针的中间穿过,每一针长度不超过 0.5cm,所用色彩每根中拼五种或八种不同颜色的丝线捻合而成。”邹英姿向记者介绍,为了学习这种技法,她曾多年执着研究探索《凉州瑞相图》,“希望这种技法,能在失传后得到再生。”

  邹英姿的努力没有白费,2017年10月,在第十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手工艺术精品博览会上《苏绣色空不二》获得“百花杯”中国工艺精品奖金奖,之后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

  (来源:看苏州 编辑/沈源)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