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粽子、听评弹、看龙舟……这群歪果仁在苏州玩嗨了

2020年06月25日 12:59:3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李明莉 朱佳旻 顾倩颖 吴彬)624—25日,“Go Jiangsu”海外社交媒体粉丝采风活动在苏州举行。来自德国、芬兰、英国、加拿大、俄罗斯、印度等6个国家的9位外籍粉丝走进苏州,在金鸡湖畔包粽子、做香囊、听评弹,感受传统端午佳节的魅力。

  每逢端午时节,苏州的小巷深处、厅堂里满目皆是青绿的箬叶和糯米的晶莹。趁着浓厚的节日氛围,外籍粉丝们也在金鸡湖畔开启了包粽子初体验。

  来自英国的安娜是常住上海的一名摄影师,一看到粽子的准备食材:糯米、咸肉和蜜枣,就兴奋了起来,立刻拿出手机开启了直播,一边拍摄还一边询问师傅包粽子的流程。

  掌握了新技能的安娜跟着师傅有样学样,拿起两片粽叶折叠起来,填满糯米后翻折几下,一个小巧玲珑的四角粽就诞生了,这令安娜感到十分惊喜:我非常喜欢中国文化,希望更多的外国友人通过直播间了解到中国传统文化。

  屈原《离骚》中有一句“扈江篱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挂香囊,也是端午一大习俗。艾叶、薄荷、陈皮……来自印度的Rahul在老师的指导下小心翼翼地抓取少量药材放在秤上,然后匹配药材成分,最后统一倒入香囊中,拉紧收口,一个提神醒脑的中药小香囊就做好了。

  活动期间Rahul还拍摄了不少照片,他打算把这些照片发到海外社交平台上,让更多的外国朋友看到中药香囊的魅力。

  不入园林,怎知春色几许?不夜游园林,又怎知姑苏月色撩人。24日晚,粉丝团来到古典园林网师园,就着月光听评弹,品昆曲,体味苏州的如画夜色,感受江南夜文化。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殿春簃庭院里,杜丽娘眼波流转、顾盼生辉,诉说着对爱情的期盼。在临池的月到风来亭,一曲箫声从濯缨水阁中飞出,时远时近,如歌如诉。低吟浅唱随着夏夜微风穿过假山围墙,飘入外籍粉丝们的心中。

  江南丝竹《金蛇狂舞》、苏州评弹《枫桥夜泊》、古典舞蹈《高山流水》、昆曲《牡丹亭》之《游园》......移步换景间,一系列经典之作在网师园各厅堂斋阁和花园内先后上演。沉浸式的演出体验迎来了外籍粉丝的阵阵掌声。年轻一代对传统文化的传承让在江苏生活了将近20年,来自加拿大的唐磊深受感动。“今天所有的表演者中除了一个‘年长’的绅士其他都很年轻,年轻人正在传承我们的文化,他们也将带领传统文化走得越来越远。”

  龙跃金鸡,舟竞端午;鼓声阵阵,水花飞溅。25日上午,外籍粉丝们来到金鸡湖畔月光码头,观看2020“同乐江苏”金鸡湖端午龙舟赛,为龙舟选手们加油助威,烟雨蒙蒙也未能浇灭他们的热情。

  芬兰人艾哲罗来苏州已经二十多年了,是个不折不扣的“苏州通”。谈起观看龙舟赛的感想,艾哲罗表示这让他回想起十年前和同事一起参加太湖龙舟赛的经历。“当年我们为了龙舟赛做了很多练习,今天让我回想起当时的美好时光。我很高兴今天有这么多人参与龙舟赛,这是中国文化的重要部分。”

  据悉,从20184月起,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与中国日报网从江苏海外社交媒体平台205万粉丝中,邀约来自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巴基斯坦等十几个国家的80多名外籍友人,分批游历江苏各地,通过多样的文化体验活动,推介展示美好江苏。截至目前,已联合举办9场相关活动,有效推动了江苏对外交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