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秘的角落》:善与恶的激烈交手|荔枝娱评

2020年06月25日 09:55:1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高达

  (作者高达,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上海电影评论学会会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为今年第一部上9分的国产网剧,《隐秘的角落》火了。

  这部剧讲述了三个孩子在景区游玩时无意拍摄到了一次谋杀,他们的冒险也由此展开。网剧改编自紫金陈的小说《坏小孩》。从小说《坏小孩》到剧集《隐秘的角落》,这个名字的变动本身就给了我们很多提示。

  剧名无疑是指向多重含义的,其中最明显的一重含义就是:隐秘的角落,是恶藏身的地方。大人们会始终相信着“孩童是最天真的存在”这个“童话”,但同时,他们却始终无法看见孩子们心里最隐秘的角落,而这样的孩子最终成了“最能守住秘密的人”。

  剧名更替的另一层含义是:隐秘的角落,是人心中善与恶纠缠的角落。原著作者紫金陈写了太多的黑暗,他对人性是不信任的。剧集做了非常大的改编,加入了很多阳光的因素,让三个小孩内心的善恶不断纠缠,从而推动剧情。

  原著《坏小孩》描述的是完全的恶,完全推翻“孩童总是纯真的”结论。而《隐秘的角落》中,则给出了“童话”与“现实”的两种解读,通过叠映的视听语言,让观众选择愿意相信的结局。一种是更现实的,朱朝阳害死了亲妹妹,却最终得以逃脱,将所有的事情推得干干净净,借他人之手将知道自己秘密的小伙伴一个个除掉。另一种是更像“童话”的,朱朝阳没有亲手杀死亲妹妹,一切都是一场意外。三个小伙伴在一个暑假聚到一起,不但筹到钱救了患病的欣欣,还将杀人犯绳之以法,所有孩子仍葆有童真。杀人犯张东升也闪烁着人性的善良,救了普普。

  这是影片改编倾向的一个缩影:一场以恶对善的胜利,被改编成了童话与现实之间的两难选择。

  紫金陈的作品一贯倾向于表现极致的恶,这固然能激发观众的痛感,但纯粹的恶又是脱离现实的。真正的人间现实,是永远混杂着善与恶的,既不是纯粹的现实,也不是完美的童话。在紫金陈感到绝望的时候,编剧还始终乐观地相信未来会变好。他做的改编是正确的,他对规则的重视,对现代文明的包容,对自由的理性态度,也许是网剧版更强大更自信的原因。影视剧相较于原著,柔化了反思,显得更为圆融。

  小说作者紫金陈坦言,朱朝阳是以自己为原型的。但区别在于,紫金陈从童年的痛苦和压抑中走出来了,他把这一切转化为小说,讲述了出来。而朱朝阳呢?如果朱朝阳没有遇到普普和严良,他的生活会更好吗?或者换个角度看,普普和严良会不会只是朱朝阳想象出来,用以抚慰自己孤寂生活的调味品?

  现实与小说(剧集)的互文,提醒人们关注那些蜷缩在“隐秘角落”的孩子们。朱朝阳的经历并不是个例,被同学孤立的孩子,缺少父爱的孩子,有强烈控制欲母亲的孩子,心理压抑的孩子……还有很多,他们是怎么成长起来的?有没有人能帮助他们?最终,他们成长为了紫金陈,还是朱朝阳?

  这部剧如果能给大家留下这样的思考,那么也就不辜负创作者的精心制作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