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可查家暴记录,这个地方创举值得点赞|荔枝时评

2020年06月23日 14:21:0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西蒙 

  (作者西蒙,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评论人,专栏作者;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浙江义乌的一项地方性政策引起了外界的高度注意。浙江义乌市委政法委等六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涉家庭暴力人员婚姻登记可查询制度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将于7月1日起实施。这个文件在舆论场上引发了一片叫好之声。

  《意见》根据家庭暴力的程度,对发生家庭暴力达到一定程度的人员在婚姻登记领域进行注册,婚恋对象可查阅对方是否有家庭暴力的记录,对是否进入一段婚姻提供参考,以达到预防和减少家庭暴力行为的目的。

  《意见》的发布,的确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近年来,家暴现象频频见诸报端,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家暴的危害,过去那种把家暴当成家庭内部“私事”的错误看法,愈发没有市场。从全社会而言,禁绝家暴行为,需要漫长的时间过程,这有赖于个人素质的进步与社会法治文明的发展。但是,对一些即将结婚的人而言,预防家暴行为,则是一件非常现实、迫切的事情。

  正如一些网友所担忧的,一旦嫁给(或者娶了)“人渣”,婚后遭遇家暴,又不能轻易离婚,那真是极其痛苦的人生。因此,不论从保护个人生活幸福的角度上看,还是从推进婚姻和谐、降低离婚率的社会层面上讲,这都是非常好的创举,具备坚实的民意基础。

  而且,这一《意见》也符合2016年3月在全国正式实施的《反家庭暴力法》的法律精神。按照相关法律的要求,预防与解决家暴问题,需要各级政府与单位的多方面配合,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来落实,“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司法机关、妇女联合会应当将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纳入业务培训和统计工作,医疗机构应当做好家庭暴力受害人的诊疗记录”。因此,义乌发布的这一《意见》,具有很强的实践意义。

  但是,要想让这一创举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恐怕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至少还面临两方面的问题。首先,一些地方处理家暴问题时仍带有过去的“老派思维”,多多少少觉得这是家庭内部事务,缺乏改变治理思路的热情与主动性。而义乌实践效果如何,还有待现实进一步检验。

  其次,在开放家暴信息查询渠道的同时,还要更好地保护个人信息,防止个人隐私的泄露。这点在实践中应当被高度重视。目前来看,义乌发布的这个《意见》中指出:“查询人须依法使用查询信息,严格遵守保密条款,查询结果只作为对其结婚对象是否曾有家暴行为真伪情况的参考,不得用于非法和不正当用途。”这就明确了查询者的身份与查询的用途。至于对违规利用查询系统的惩戒措施,《意见》中也讲到:“非法使用注册簿信息给他人造成损害的,需承担相应法律后果。”由此可见,这个新政策考虑到了滥用查询系统导致的风险。

  总而言之,婚前可查家暴记录,是一项值得点赞的新举措。期待这一创举既能保护婚姻当事人的知情权,又能保护个人隐私,真正成为惠民的善政。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