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王争霸”精彩上演,数百头雄鹿角逐“王位”

2020年06月22日 15:20:3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槐花飘香的初夏,沿海滩涂上演的“鹿王争霸”赛是盐城黄海湿地的“重头戏”。6月21日,盐城大丰区政府、盐城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盐城市文旅局和盐城广播电视总台等联合对“鹿王争霸”进行了直播。这是去年盐城湿地申遗成功后首次举行的直播活动,众多观众有幸一睹数百头雄鹿角逐“王位”的精彩和黄海滩涂湿地的美丽。

  森林、草丛、水洼、芦苇荡……广阔滩涂上,成群的麋鹿聚集在一起,像是参加一场盛大的集会,一些麋鹿在遇到同性时会试探性地角斗两下,稍有不合,一场争斗随即展开。“每个鹿群的雄性麋鹿都会遵循优胜劣汰的自然规律,选择实力相当的对手对决,通过鹿角格斗决出鹿王,竞争虽然残酷,但却能把鹿群种族中最强壮、最优良的基因传承下来。”直播嘉宾、南京林业大学生物与环境学院教授鲁长虎介绍说,鹿王一旦产生,它会筑起属于它的“宫墙”,在母鹿活动的外围撒尿,或是在周边的树干上磨蹭,留下自己的气味,母鹿和其他战败的公鹿都不敢越雷池半步。

  麋鹿是神话传说中姜太公的坐骑,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着在海外漂泊上百年后返回故土的传奇经历。当前,生活在江苏沿海南黄海湿地的麋鹿数量达到5681头,占全世界总数的60%以上,其中,野生麋鹿种群达到1820头。“从濒临灭绝到种群再盛,是盐城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成果,为人类拯救濒危物种提供了成功范例。”鲁长虎教授说,直播可以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受数百头雄鹿角逐“王位”的恢弘场景,同时为培植鹿王争霸赛这一文化旅游项目品牌奠定了坚实基础。另外,可以唤起更多人关注麋鹿、保护麋鹿,把“麋鹿故乡”这张城市名片打造得更加辉煌耀眼。

  在2019黄(渤)海湿地国际会议上,盐城市委书记戴源提出要“推动黄海湿地成为‘共建共享、永续利用’的和谐遗产地,为建设‘美丽中国’和全球生态治理贡献更多的‘盐城智慧’。”如何放大世遗效应?直播嘉宾、盐城市申遗办主任吴其江介绍,该市在给环黄海生态经济圈城市提供经验做法的同时,正在制定遗产地旅游发展规划,在加强遗产地保护以及生物多样性、物种多样性保护的同时,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游客到盐城黄海湿地探秘,漫步盐蒿滩、看潮起潮落、观赏候鸟迁飞……感受自然之美!

  (来源:江苏广电盐城中心站/沈春良  通讯员/李剑  编辑/俞思琼)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