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撞上“暴力梅” 南京夏日气息渐浓

2020年06月21日 17:13:5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6月21日)是夏至,一年中最热的日子要开始了。夏至这天民间有“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的说法,老南京也有吃凉面的习俗,今天您吃凉面了吗?

  在南京一家老字号面馆,不少市民正排队等待吃凉面。“家里老人都喜欢在这个时间去吃凉面,今天我是特地过来感受一下。”吃面市民石女士说。

  为什么夏至要吃面食?民俗专家表示,吃面条一方面是因为面条有“长生”“长寿”的象征,与这天白昼最长、阳气最盛相协调,具有长生祝福的意味;另一方面,以面条表示夏至过后白昼每天短一线,即以食物象征时令的变化,让无形的时间有形化。

  “今天凉面卖得很好,十二点钟已经卖了一百多碗了。不能用冷水,我们都是用油挑的。”面馆工作人员袁女士说。

  夏至一过,总有一些小家伙会把你的记忆带回到那些年。在南京一家花鸟鱼虫市场内,大肚子蝈蝈使劲叫唤着。市民林女士表示,今天夏至她特地带着孩子到市场内逛逛,找一找自己孩时的记忆。

  销售人员表示,南京市面上售卖的蝈蝈大多来自河北和山东,喂毛豆、胡萝卜、白菜叶,好好照顾能活到冬天。

  “老南京有一个说法,听到蝈蝈叫,就知道夏天到了,什么季节养什么东西。回家很好养,一百天好养,正常寿命是四个月,会养的能养半年。”花鸟鱼虫市场商户殷女士说。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夏至气温并不高。气象专家介绍,夏至和“暴力梅”相遇在近几年并不多见。今年,“梅姑娘”显然威力不小,已连续给南京带来多个暴雨黄色、橙色预警信号。未来三天,南京依然有雨,且多强降水。但今年的“梅姑娘”到底有多“暴力”,有没有可能创下南京梅雨季雨量的新纪录,气象部门表示,还在密切监测中。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高若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