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书宣扬自杀?请像保护儿童一样保护儿童读物|荔枝时评

2020年06月19日 13:57:4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张丰

  (作者张丰,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专栏作家;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近,网上出现一些关于青少年自杀的报道,着实令人揪心,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因此格外受关注。与此同时,不少家长发现,一些儿童读物中居然有讨论“哪种自杀方式比较好”的内容,怎能不让人忧虑!

  被指有问题的读物,包括畅销童书《装在口袋里的爸爸》(这个系列52部作品共发行700万册),以及杨红樱的“淘气包马小跳系列”之《天真妈妈》(漫画版)。目前,这两本书都已下架。杨红樱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天真妈妈》一年前已经对这些“敏感内容”进行了修改,练钢琴的孩子最后并没有自杀,而是在小朋友们的帮助下走出了困境。如果能将故事读完整,可能就不会产生这种“鼓励孩子自杀”的担忧。

  真的是我们多虑了吗?不。家长们的担心并非多余,出版社的召回也是必须的。因为,儿童的心智尚未成熟,我们很难确定,是否每个孩子在阅读的时候都能得出那个“完整的”或是作者想传递的结论。有时候,一个细节就能导致悲剧的发生。就最近几个月媒体报道的零散案例来说,中小学生自杀不像成年人那样有迹可循,往往都是极小的事情引起的。因此,对儿童读物采取更谨慎一点的态度,当然是对的。

  揆诸当下,中国童书市场发展迅猛,为什么?因为即使很多家长自己不看书,也知道读书的重要性,给孩子买书从不犹豫。杨红樱等知名童书作家屡屡出现在“作家富豪榜”上,直接说明了童书是出版业最赚钱的领域之一。而大量的需求,也会导致一些劣质童书的出现。《装在口袋里的爸爸》、“淘气包马小跳系列”这样的优秀童书尚且被挑出问题,其他童书的质量能让人放心吗?

  其实,不仅是童书,教科书也不能完全排除疏漏错误。近日,人教社义务教育教科书《数学自读课本》(八年级下)被曝出有可笑的错误,讲述爱因斯坦“用相对论证明勾股定理”的故事。这节内容,其实是抄自网友杜撰的搞笑文章。这种内容进入数学辅导材料,最悲哀之处在于,编辑既缺乏鉴别力,也没有责任心,而这两点恰恰对童书或少儿读物来说至关重要

网友上传的课本图片

  考虑到这本“自读课本”惊人的销量,它影响的可能不只是儿童,甚至是一代人。

  不管是童书中的不恰当内容,还是教科书中的疏漏,这种随意、不谨慎的态度,对儿童和青少年来说都是危害深远。儿童读物本是认知世界的阶梯,岂能“读物”变“毒物”?

  书海茫茫。对那些缺乏时间和鉴别能力的家长来说,选择成熟的有品牌保证的童书也许是最保险的办法。而现实情况是,一些“名牌读物”的质量也不容乐观。要规范庞大却良莠不齐的童书市场,管理审查制度应该严之又严,分级阅读制度也应清晰界限。睁大眼睛,多质疑、多挑刺、多讨论,像保护儿童一样来保护他们的读物,才能提升整个行业的水准,还给孩子健康的图书世界。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