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百村行丨南通启东市五星村:经济薄弱村的成功“逆袭”

2020年06月17日 10:06:2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五星村是南通启东市合作镇的第一大村。近几年,在村党总支的引领下,依托交通优势,通过能人带头、项目推动,这个曾经的经济薄弱村成功"逆袭",成为南通市美丽乡村。

  初夏的五星村,生机勃勃。67岁的老党员郁云飞正在自家院子给葡萄藤整枝。“我们种的是浪漫红颜,是阳光玫瑰的一个姐妹系,我们去年都是卖50块钱一斤。”

  种植葡萄不只甜了郁云飞一家。多年前,五星村村干部找到有葡萄种植经验的郁云飞等五六名党员,探索了"党支部+合作社+种植户"新路子,共享技术和经验,带领村民一起致富。短短数年,五星村葡萄种植面积扩大到200多亩,加入合作社的村民近30户。“加入进来的话产值在200多万,净利润在180万左右。包括种苗,包括培植,包括营销,我们都是一条龙服务的。”

  葡萄园长盛不衰,五星村党总支受到启发,又流转土地千余亩,促成五欣花木园、田园综合体、万乡集团等文旅项目成功落地。发展农旅经济不仅吸引了投资者和游客,盘活了村里的闲置劳动力,也帮助档立卡贫困户成功脱贫。农户冯炳高家中三人都身患残疾,现在加起来每年有将近两万元的收入,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

  2019年,五星村人均纯收入突破2万元,像冯炳高这样的71户106名建档立卡低收入村民,在2018年就已全部脱贫。五星村,这个曾经的经济薄弱村,借助交通便利优势和能人带头、项目推动,成功"逆袭"。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78.85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做大了,五星村开始对村庄提档升级。如今走进五星村,道路平坦整洁、河边绿树成荫、田野阡陌纵横,让人切实感受到了小村庄的静溢和美丽。
  (我苏网编辑/刘嘉  融媒体新闻中心编辑/田远 启东台记者施陆炜  范存娟  陈天灵 设计/贾辰婧)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