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百村行丨盐城盐都区杨侍村:发展“旅游+” 让群众幸福感“触手可及”

2020年06月15日 14:19: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盐城市盐都区杨侍村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以"旅游+"理念,全力打造乡村生态文旅高地,走出了一条产业强村、生态立村、旅游富村的乡村振兴之路。

  杨侍农民集中居住区四期工程正在建设中,共132户,目前已经建成110户,交付96户。集中居住区采取统筹代建的模式,让农民群众美丽乡愁得以延续。

  今年"五一"节,村民仇堂林刚刚搬进新居,对比起以前的农村老房子到现在的洋房别墅,仇堂林笑得合不拢嘴,“这边生活设施比较齐全,近几年我们杨侍旅游业发展得也比较好,在家门口就可以上班,不用出去打工了。”

  农民住别墅,家门口吃上"旅游饭"。乡村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所带来的红利,让农民群众的幸福感不断提升。而在8年前,杨侍村还是一个以稻麦种植为主的农业村,村集体收入不到10万元。2012年,杨侍村依托里下河独特的农耕文化和水乡资源,大力培育发展乡村旅游业,并主动接轨上海,举办生态美食节、音乐节等系列活动。2019年接待游客超百万人次,村集体收入达225万元。乡村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极大地激发了当地村民干事创业的热情,40多户农民回乡创业,从事农家乐、超市、民宿等服务行业。杨侍村农家乐负责人王根巧的生意越来越好,一年收入有30万元左右。

  此外,杨侍村不断放大乡村旅游辐射效应,招引新建了一批农旅融合项目,培育家庭农场,以"旅游+"和"互联网+"方式,推动农产品变旅游产品,努力放大旅游产业富民效应。截至目前,共吸纳富余劳动力1000多人,年增农民收入3000万元。杨侍村党委书记成正铭告诉记者,五一期间游客量达到3.8万人次。“家庭农场产销两旺。下半年我们将以创建全国五星级乡村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力争全年游客量达100万以上,旅游收入超亿元。”

  (我苏网编辑/刘嘉  融媒体新闻中心编辑/李明洋 盐都台记者/杨斐 杨茜 设计/贾辰婧)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