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这所大学开了非遗剪纸课

2020年06月13日 14:18:4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为更好传承和发展非遗物质文化遗产,让更多学生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日前,江苏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学子们迎来了第一堂社会实践艺术课——剪纸课。

  课堂上,一把灵活的剪刀,一张漂亮的红纸,神奇地在剪纸艺术家陈秀红老师手中飞速旋转,轻描淡写间,一张活灵活现的小老鼠剪纸便跃然而出,引得同学们赞叹不已。随后,同学们也兴致勃勃地拿起手中的剪刀跟着老师学了起来。

  “剪纸原本看起来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但是好像经过老师的讲解,就感觉它比较有趣,而且感觉入手也没有那么困难。”“最后一剪刀剪下去,你把作品慢慢展开的时候,和你之前剪的完全不一样,那一刻感觉特别神奇。”同学们纷纷表示。

  教学结束后,江苏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明睿感慨,同学们通过对传统文化的学习欣赏,不仅培养了他们的文化艺术修养、耐心、动手及动脑能力,也增加了他们对艺术的感知与鉴赏力。

  据了解,由镇江市文广旅局所属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主办的“艺术普及进校园——薪火传承送科大”系列活动,将在江苏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学院设立系列传统艺术、民俗地域文化、传统戏剧等实践普惠教授课程,未来将满足广大高校师生对高质量精品艺术研习的需求,继而让学子们感悟自觉保护及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的职责,促进人才的全面发展。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镇江台 编辑/高若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