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日游戏》:在迷雾里走钢丝|荔枝娱评

2020年06月13日 10:11:3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高达

  (作者高达,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上海电影评论学会会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东野圭吾的小说向来是影视剧改编的“宝库”。12集网剧《十日游戏》改编自他的小说《绑架游戏》,朱亚耿乐等实力演员参与主演。《十日游戏》开头,“迷雾剧场”系列悬疑短剧的风格走向一目了然。但实际的观剧体验如何?简单一句话概括便是:足够好看,但经不起仔细推敲。

  电视剧开局便把让人细思极恐的“蓝山抛尸现场”展现在观众面前,并告知观众死者是一位名叫路婕的年轻女性,以东野圭吾小说常用的倒叙手法,引导观众去回溯前因后果。东野圭吾小说最大的特点就是反转中的反转虽然《绑架游戏》是东野圭吾20年前创作的小说,但这部早年作品已经具备了东野式的多重反转“体质”。相较原著而言,此次本土化的剧集多增加了一条叙事线,采用不同时空双线并行的结构叙事,以十日为标准,两条线分别是十日前和十日后给观众以上帝视角探索案件的经过。

  十日前,带领工作室开发游戏的老板于海为了能够继续创作一款游戏,在与投资人沈辉协商好的情况下事先借了高利贷,不料沈辉临时反悔,决定撤资。于海打算进一步找沈辉商量投资的事宜,无意中遇到沈辉的女儿路婕准备离家出走,两人因各有所怨,于是合谋了一场“绑架游戏”,意在勒索与报复沈辉。十日后,警察吴宇柯和苗家调查这起“蓝山抛尸”案,从细节出发,一点一点试图还原案件的经过。十日前的叙事线是设置悬疑点的犯罪线,十日后的叙事线则是拆解疑点调查线,一个为因,一个为果。但一切真的这么简单吗?如果剧情顺着这个逻辑向下发展,就不存在观众最期待的反转了。

  当两条隔着时间差并行的叙事线最终像支流汇入一条河流时,我们才发现剧情比我们预想的要更加复杂,所有表面的行为背后都有着更复杂的原因。在这里,剧本在改编时又增加了一条若隐若现的爱情线。就这样,双时间线,加一条潜藏的爱情线,相互穿插、有条不紊,故事真相才开始慢慢浮出水面。

  整部剧中,演员对表演把控有度,画面具有电影质感,一个个细节吸引着观众跟着剧情往前摸索,剧中人在摆脱了一种困境后,新的困境又随之而来,困境就像海浪,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观众观剧的过程也像是在迷雾里走一根钢丝,每向前走一步,眼前的迷雾就消散一点,但过程却充满了惊险。作为一部悬疑剧,《十日游戏》做到了好看。

  除了追寻真相的剧情,《十日游戏》还涉及了家庭关系,阶级分化与固化、人的生存焦虑、权力的影响,以及一个人如何自我拯救等等话题。虽然对人性和社会有一定的思考,但是还比较表面。剧本与原著最大的差别在于,对人性的描绘基调相反。原著对于人性的描摹基调偏,该剧反之,在结尾把一切升华为爱,试图用爱来作为种种事件的真正动因。这种改编,被很多观众认为是败笔。

  总而言之,尽管这部短剧在细节和逻辑上还有一些缺陷,但作为国内首部东野圭吾作品的改编剧集来说,已经算是开了一个好头。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