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生态文明建设里的“中国样本”

2020年06月10日 09:23:2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唐代远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黄河吴忠城区段了解当地保护黄河生态等情况。近一年内,总书记已经走遍了黄河流域9省区中的6个,考察黄河生态,思考黄河治理,系统擘画治水兴水的科学蓝图,检查督促一系列要求切实落地,也串联起了中华儿女心中的桑梓情怀和山川秀美的家国梦想。中国已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生态环境关乎百姓福祉、民族未来,要从满足人类需要的角度去进行系统布局、科学规划,让源头活水扮靓美丽中国,为世界各国提供生态文明建设里的“中国样本”。

  “中国样本”是人民从“生态觉醒”走向“生态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生态省建设,既是生产方式的转变,更是思想观念的一场深刻变革。”今年既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也是生态环境部等五部门联合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的最后一年。全民生态自觉是备受瞩目的议题,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思考,在奋进中不断书写美丽中国的新篇章。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人居……生态意识的全民觉醒,让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融入人民的日常生活中。在中华儿女锲而不舍传递治理“接力棒”的实践中,人人参与、人人共建、人人分享,共同描绘出了生态环保的“中国样本”。

  “中国样本”是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安吉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十余年一路走来,从总书记的“绿水青山”中读懂“美丽中国”,就是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在建设生态产业、降低污染、加大水生态修复的宽阔大路上,促进经济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全球从2000年到2017年新增的绿化面积中,约1/4来自中国,贡献比例居全球首位。被称为“死亡之海”的库布其沙漠,曾经几乎寸草不生、动物绝迹。在治沙人的努力下,目前库布其沙漠治理面积已超过6400多平方公里,绿化面积达3200多平方公里,每年阻止上亿吨黄沙流入黄河,“沙进人退”的历史从此终结库布其沙漠也成为目前世界上唯一被整体治理的沙漠,被联合国确定为全球第一个生态经济示范区,人民群众获得满满幸福感,也为世界提供了荒漠化治理的“中国样本”。

  “中国样本”是由局部治理到全面建设。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山西时进一步要求“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其科学的论断、高屋建瓴的号召,从涵养水源、修复生态入手,将治水与治山、治林、治田有机结合,深度融合水生态文明建设、自然和社会系统。正所谓“污染在水里,根子在岸上”,生态文明治理要统筹推进干、支流治理和流域内重点湖库休养生息、重要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坚持城乡同治,持之以恒地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绿色力量,进而形成山、水、林、田、湖协同治理的新局面,吹响加快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号角,为美丽中国的永续发展打造“中国样本”。

  绿水青山中国梦,碧水长流润泽美丽中国。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行动起来,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牢固树立生态优先、可持续绿色发展的导向,加快推进美丽中国样本建设,书写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篇章。(唐代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