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办证”助力 南京商品房交易登记线上办理量猛涨8倍

2020年06月10日 12:58:0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获悉,今年1-5月,南京全市累计办理预售商品房首次转移登记线上不见面办理业务4231笔,征收税费1.29亿元,月均线上办理业务量为去年近8倍。这得益于今年以来,南京税务部门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等多部门协调,依托区块链共享平台、数据接口、电子证照等信息技术,向全市推广的“E办证”商品房交易登记不见面服务。

拍摄:吴彬

  南京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张伟副科长介绍:“该服务依托‘我的南京’APP中‘E办证’功能模块,税务部门与不动产、房产、银行等部门通过建立数据接口的方式,实现各个部门信息实时共享,数据秒级同步。税务部门首先自主核税,对线上推送的申报信息即时反馈核税结果;然后,收缴税款准确无误解缴入库,并设置办税复核环节,在一体化平台中增加税务审核功能,通过二次税务审核提升商品房登记交易税收数据精准度;最后,缴税确认,将税收电子缴款凭证作为缴税确认信息再推送到线上,且电子票证法律效力等同于纸质凭证。”

  从去年月均办理量不到100笔上升为今年月均办理量近800笔,数字跳跃式增长的背后,既代表着房产交易办税服务的升级,从2017年 的“一站式”服务,升级为“不见面”服务,实现了从“少见面”到“不见面”的新跨越,也预示着“非接触式办税”正成为新常态。疫情的发生更给网上办税发展按下了“加速键”。栖霞区洺悦府小区业主王女士表示:“以前我们对网上办税不熟悉、怕麻烦,还担心邮寄速度慢、成本高,习惯到大厅办税。疫情期间,在家登录税务部门公众号,了解到现在买房办税可以手机操作、电子票据、免费邮寄,系统操作也便捷。我不仅自己家网上缴税办证 ,还告诉周围朋友,一起改变传统办税习惯!”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郭艺 通讯员/宁水 编辑/贝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