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这座消失了370年的园林,有望“复活”!

2020年06月10日 11:13:17 | 来源:苏州姑苏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阊门,被《红楼梦》称为“最是红尘中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不少老苏州并不知道,这里曾经有一座由文徵明和仇英联手设计、与拙政园同时期建造的园林——紫芝园。可惜,这座园林在明末清初毁于一场大火,至今已消失了370多年。

  如今,这座园林有望“复活”了!

  昨天,“紫芝园古建研讨会”正式召开,多位园林、古建方面的专家提出,希望能提炼其文化精髓进行适当恢复,让紫芝园重回人们视线。

  了解紫芝园

  提起紫芝园,很多老苏州不一定知道。从现有的文献记载可以看出,这座园林“自带光环”,曾经盛极一时。

  紫芝园什么来历?

  《吴县志》中记载:“紫芝园在阊门外上津桥徐太学士墨川园也。”明代笔记小说《识小录》中也记载了紫芝园所在的位置。据《苏州历代园林录》:“此园于明嘉靖(1522—1566)初,由长洲(苏州)人徐墨川首创,其家境富足,多蓄历代名人字画……”  

  为什么说它“自带光环”?

  王稚登《紫芝园记》中记载:“园初建时,文徵明为布画,仇英为藻绘。

  “文徵明和仇英联手设计,由此看来,这座园林算得上是精品。”研讨会上,苏州园林设计院原院长张慰人介绍,文徵明、仇英、沈周和唐寅,并称“吴门四家”,他们画风独特,在园林方面也有很高的造诣。范君博《吴门园墅文献》中这样描述紫芝园:“一泉一石,一榱一题,无不秀绝精丽,雕墙绣户,文石青铺,绿金翠缕,穷极工巧。”

  可惜的是,紫芝园存世的时间并不长。据资料记载,紫芝园初建于1546年,只比拙政园建成晚了不到10年,明末甲申年间,紫芝园毁于大火,存世仅99年。

  是否能恢复?

  紫芝园被毁至今已有370多年,而它的原址所在地附近正在建设苏州华贸中心。在昨天的研讨会上,多位园林、古建方面的专家和项目方一起讨论,紫芝园能否回归?如何回归?

  项目方负责人:项目中有一处4000平方米的庭院,能否借用这一处地方恢复紫芝园的部分景观?

  张慰人:目前关于紫芝园的记载只有文字记录,没有设计图纸或相关画作,而且局限于现实情况,想要恢复这一园林不太现实。但是,我们可以提炼其精髓,在庭院设计中巧妙运用紫芝园的相关元素,把紫芝园的园林文化流传下去,传承文脉。

  苏州园林规划局原总工程师、苏州园林“申遗”首席专家詹永伟:紫芝园是明代园林,要把握住这一特点,在庭院的布局和建筑风格上体现明式园林的风格,比如门窗的设计要简洁。 

  苏州世界遗产与古建筑保护研究会副秘书长沈亮:历史上的紫芝园以假山取胜,完全恢复既不现实,也不可能,那就在具体实施中尽可能把山石处理成“精”和“雅”,尤其是山与水的结合,池岸曲线、桥头等的处理要自然合理,就算是园艺小品也要出精品。

  虽然,几位专家认为完全恢复紫芝园不太现实,但是此次尝试将紫芝园的文化元素融入到现代庭院设计中,有着不一样的意义

  张慰人:阊门一带自古以来就是商业繁华之地,有很多古建古宅,紫芝园在其中算得是上品。尝试推动让消失几百年的紫芝园重回人们视线,将推动古城内其他古建古宅的保护、开发和利用。 

  沈亮:这一举动,对于记录苏州历史文化信息、传承苏州文脉具有重大意义,我作为苏州市民非常感谢。

  事实上,阊门一带分布着大量控保建筑、传统民居、古井、古桥等历史文化瑰宝。姑苏区古城保护委员会一直在进行文保普查,金阊街道也在全面摸底辖区的历史文化遗产,以此还原老苏州风貌,深挖和传承姑苏文化。

  近年来,政府部门保护古建筑的动作更是不断,北码头修复改造、阊门饭店升级改造、古城墙保护……此次紫芝园的尝试回归,也将进一步推动古城保护 

  (来源:苏州姑苏发布 编辑/方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