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监管、分类变资源!宿迁:垃圾分类“分”出时尚“好日子”

2020年06月06日 10:47:17 | 来源:宿迁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有人说,看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需要看她的文化设施是否完善,道路是否干净……同样,一座城市的垃圾回收和处理,也是城市文明发展程度的一种体现。

  在宿迁市宿豫区,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挑挑拣拣、搬搬抬抬,被大伙亲切地称为“清运小哥”。6月2日上午8时许,宿豫区的室外温度是27℃。记者带着好奇与疑惑,去寻找“清运小哥”,看他们如何“挑肥拣瘦”、“化腐朽为神奇”。

  大数据监管

  第一站,记者来到了宿迁市宿豫区城管局。在位于该局一楼大厅的宿豫区垃圾分类实时监管中心内,由12块大屏拼接而成的生活垃圾分类大数据平台上,蓝色数据正不停地刷新。从这些数据中,记者读取到几条信息:一是当前宿迁市宿豫区的“清运小哥”共有28人;二是宿迁市宿豫区目前有438台智能回收站和分类回收站;三是该区78个小区已经全部安装到位;四是截至目前,共有注册用户5.3万余人……

  “你看,在锦绣江南小区又有用户投递了三种可回收垃圾,分别是有害垃圾、塑料垃圾和金属,盛世家园小区也有用户投递了可回收垃圾……”指着不断跳动的数字,负责此项工作的江苏华展环境艺术股份有限公司宿迁分公司副总经理杨鑫介绍。

  及时来回收

  “这个时间,有‘清运小哥’在回收垃圾吗?”记者问,“有啊!”核实地点后,杨鑫便带着记者驱车赶到第二站——锦绣江南小区。此时已经是上午9时15分,室外温度接近30℃。

  从小区北门进入,不远处就有一台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站,长约5米左右,高在2米左右,设有6个回收柜。此时两位“清运小哥”正在清理柜子内的垃圾,得知记者是来采访他们的,两位“清运小哥”顿时有些不好意思,忙向记者介绍着智能回收站每一个回收柜的用途。

  “你看,这些回收柜的投递口都标注了投递物,分别是:塑料回收、金属回收、纸品回收、纺织回收、玻璃回收和有害垃圾回收。”身穿一身蓝色防护服、装备齐全的“清运小哥”余浩,负责回收“有害垃圾”,他常常和其他“清运小哥”一组,两人合力回收小区的垃圾。当天,他和李航“搭档”,需要回收9个小区的智能回收站和分类站内的垃圾。

  在锦绣江南小区一共有9台设备:两台智能回收站、7台分类回收站。一番“挑挑拣拣”之后,在李航的帮助下,余浩共“收获”了50多节电池,还有一些废弃的灯泡等有害垃圾;而一旁的李航则将所有“满溢”的垃圾桶全部“打包”带走。

  何为“满溢”?

  “怎么说呢?我们的手机上有一个工作群,一旦有哪个回收柜满了,就会有调度员联系我们,我们必须要在当天清运完。”李航打开一个回收柜的柜体,向记者介绍,在每一个回收柜的柜体内都有垃圾“满溢”提醒的设备,一旦垃圾“满溢”至规定的高度之后,就会“报警”,会有客服人员联系他们,如果那个小区是他的“辖区”,那么他就会在第一时间到达,将垃圾清运拖走。

  现在连回收垃圾都需要用到高科技了?记者疑惑,但看到的更是“黑”科技的威力。

  不远处,一位保安师傅正将一些硬纸箱压扁,慢慢投递到“纸品回收”的柜体内,一系列“神操作”之后,他用积分当场兑换了一元硬币。“我叫邹庆卫,是这个小区的保安,也是这个小区的业主。自从今年年初有了垃圾智能回收站和分类回收站之后,我们家的垃圾不但有了去处,还能兑换现金和物品。”说着,他用手机里的积分又在旁边的智能兑换机上兑换一瓶饮料。

  “这个小区的人想必幸福指数很高吧?”记者小声嘀咕着,没想到这话却被杨鑫听见了,他笑着说:“应该是的,以前大家都把垃圾丢掉,没想到现在却可以换成现金和物品了,而且智能兑换机的物品价格和普通商超的价格一致。”

  杨鑫说:“在所有注册用户的手机上都有一个APP,名叫‘猫先生’,里面能清晰地看到:纸品一公斤8毛,塑料一公斤7毛,纺织一公斤1毛……同时,我们充分考虑了老人、孩子、年轻人的不同习惯,采取三种方式登录用户账号:手机号、IC卡(智能积分卡)、APP,方便又全面。”

  分类变资源

  垃圾混置是垃圾,垃圾分类就成了资源。用宿迁市宿豫区城管局环卫科科长牛犇的话来说,其实没有什么“生来”就是垃圾,只要放的“位置”正确,它就能成为新的资源。

  随着“清运小哥”将所有的回收柜清运完毕后,他们开车将垃圾带到了中转站,再由中转站的工作人员送往宿迁市宿豫区可回收垃圾分拣中心。

  于是,便有了我们的第三站——宿迁市宿豫区可回收垃圾分拣中心。此时已经是上午11时许,室外温度33℃。为什么要一直强调温度?因为正值夏天,众所周知,夏季的高温会给垃圾带来一种“特殊”的味道,让人不悦。

  “我居然没有闻到那种强烈的异味?这是咋回事?”当记者提出疑问后,分拣员詹现梅笑了。“我们这里的垃圾是日产日清,要有异味就怪了。”詹现梅告诉记者,她来这儿工作快4个月了,来之前,她也做好了心理准备,毕竟与垃圾打交道,一身“异味”肯定是正常的,没想到的是,这儿居然干净地出乎她的意料。

  “我负责分拣塑料瓶子,别看这些塑料在回收站只有一个柜子,在我这里有十多种,比如:饮料瓶、油桶、洗衣液瓶等。”詹现梅说,刚来的时候,分拣的垃圾中也混有其他杂物,比如卫生纸等,如今很少见到了,这足以证明,群众垃圾分类的意识越来越强了。

  经过詹现梅等分拣员的手,这些“垃圾”被更为系统地分类到了一起,它们或被压缩,或被打包……总之,它们都将有一个新的归处,成了资源。

  宿迁市宿豫区城管局局长张鑫益说,推行垃圾分类,关键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是减少垃圾产生量、促进资源回收、缓解环境压力、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重要体现。宿迁市宿豫区投放垃圾智能回收站和分类回收站以来,市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和主观能动性越来越强,大家都明白通过垃圾分类管理,也是为城市环境更美好、更时尚出一份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