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百村行丨张家港永联村:当好乡村振兴“先头部队”

2020年06月06日 14:26:3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身披“全国最美军人”红色绶带,胸前五枚勋章闪闪发光,脸上洋溢着幸福与喜悦之情……2019年10月1日上午,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南丰镇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登上彩车,参加了“希望田野”方阵群众游行。回忆当时的一幕,吴惠芳兴奋地说:“这个光荣不仅属于我个人,更是属于永联村,这是党中央对永联村改革取得成效的充分肯定。”

  探索改革新路

  实现村企政经分离

  走进永联小镇,只见林木葱郁、小桥流水、花开盎然、亭台楼榭相映成趣……人们很难想象,过去的永联村“吃粮靠返销,生产靠贷款,生活靠救济”,是张家港市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经济最落后的村子。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改革开放以来,永联村依靠党的农村政策和“敢破敢立、自强不息、团结奉献、实干争先”的永联精神,坚持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抓住各种发展机遇,历经以工兴村、轧钢富村、并队扩村、炼钢强村等发展阶段,现已成为苏南地区人口最多、经济实力最强的行政村之一。近年来,永联村办企业——永钢集团日益发展壮大,永联村的经济实力也与日俱增,全村10.5平方公里呈现出一幅由小镇水乡、花园工厂、现代农庄、文明风尚构成的中国农村现代画。

  永联村在1998年和2000年经过两次股份制改造,永联村党委坚持给永联村老百姓保留了25%的股权。如今这25%的股权,每年可为永联村带来数亿元的集体资产。村民以集体入股分红的方式,共享经济发展成果,永联村村民和永钢集团股民也形成了一个利益共同体,村民、股民和谐相处,共谋发展,共同富裕。

村民领取年终“福利”

  “政经分离”作为一种有效的治理模式,构成了永联乡村治理的一大特色。2013年,永联村尝试将村集体经济职能从中剥离出来,交由经济合作社专门负责。村经济合作社负责集体土地、集体资产、集体资本的保值增值。为使集体经济的管理更加专业化、规范化,永联村经济合作社先后制定了《永联村经济合作社社员资格确权办法》,修订了《永联村经济合作社章程》,完善了理事会和监事会制度,确保社员经济权益的最大化。

  坚持共建共享

  让农民得到实惠

  “阿姨,您带来的血脂单子给我看下,今天检测指标都正常……”在南丰镇永联一站式健康小屋前,许多周边居民前来体检、问诊。作为迈向全面小康的标杆示范,永联村不断创新平台机制,加大基础投入,为老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现在,永联15分钟健康服务圈将“专家诊疗室”纳入圈子,在爱心街的“健康小屋”内设置了“专家诊疗室”,聘请了三甲医院的心理、骨伤科、呼吸科、中医理疗等方面专家,定期到社区为居民开展优质医疗服务。

村民在永联一站式健康小屋体检

  永联村在乡村振兴建设进程中,坚持共建共享原则不动摇,着眼于让农民得实惠,让他们共享这片土地上的发展成果。全村在不同发展阶段,结合实际分别设定“并队扩村”“集体持股”“按户分配”等制度,实现共同富裕。

  永联村先后合并了5个行政村,目前,全村1万多名新老永联人都能同等享受到生活补助费、养老金、助学金等11项福利保障。如今,99%的永联村民享受到了城镇化的生活环境和条件。在2015年米兰世博会上,永联村作为中国农村城镇化范本在中国馆展示,是米兰世博会上唯一参展的中国村庄。同时,永联村还是上海世博会“农民的城市化生活”主题体验之旅示范点,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新农村的发展成果和农民的幸福生活。

米兰世博会永联村展项

  强化文明引领

  让农民自信自主地生活

  南丰镇永合社区网格员陆卫红戴着口罩每天都骑着电瓶车,背着黑色小包,忙碌地穿梭在小区里。陆卫红背的小包内大有乾坤,她所负责管理的40栋住宅楼,1311户人家,3600位居民,都能在背包里找到对应的信息。言谈间,陆卫红向记者展示着包内的册子,“这是一本常住人员信息登记册,要是遇到住户变动的,我就要及时将新搬来住户的信息填写上去。”

  2018年,陆卫红被评为南丰镇优秀网格员,加上她丈夫在单位被评为优秀员工,一家人在年底的文明家庭考核中加了不少分,还被评上了社区文明家庭。陆卫红高兴地说:“我们家被评上文明家庭,更激励全家每一个人要当文明人。”

  文明家庭奖是永联村从2004年开始实施的一项管理办法。今年,永联村对原考核办法调整优化,以家庭为单位出台了《文明家庭奖实施办法》。“文明积分60分以上,且没有扣分项的家庭即可入选文明家庭评优活动。根据家庭文明积分,被评为‘文明家庭标兵户’、‘金质文明家庭’的家庭都会发一块牌子挂在门上。”永合社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小小的牌子在文明实践中发挥了大作用,进一步调动了永联居民的积极性,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让文明风吹遍永联村每个角落。

陆卫红向村民宣传文明家庭奖内容

  永联村还建立村民议事厅,有200多个座位,配套建有可供非参会对象旁听、实时观看的参观通道和同步直播LED大屏,充分保障非参会代表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使代表权利透明运行。凡是涉及居民、社员切身利益的各类问题,均由集体讨论决定,在这里先后表决通过了20多项村规民约,确保了村民民主议事的权利,拓宽了农民政治参与渠道,激发了乡村民主自治活力。

  2019年10月19日,第十九届全国“村长”论坛在永联村举行,来自全国各地上千名“村长”集聚这里交流和解读永联村改革发展的实践与经验,探讨党建引领在乡村振兴中重要性,寻求产业振兴共同富裕的路径与方法,探索有效治理共治共享的机制,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村长论坛

  “到过永联村的人才能知道中国乡村振兴的‘先头部队’到了哪里!永联村和永钢集团互融共进,才形成了今日产业兴旺、经济繁荣的大好局面。”吴惠芳说,永联村要继续当好乡村振兴的“先头部队”,进一步探索完善乡村振兴“永联样本”。

  (来源: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俞思琼)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