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上重火》:IP改编剧还需要下更大的功夫|荔枝娱评

2020年06月06日 10:55:1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关茗心

  (作者关茗心,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影视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剧《月上重火》优爱腾三大平台同步播出多日,仍然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

  这部剧改编自君子以泽的同名小说,在网文界这部小说算不上顶级IP,但作者君子以泽是晋江文学城的顶流作者,曾连续多年位列晋江文学城年度积分第一名。只不过那时候笔名还不叫“君子以泽”,而是“天籁纸鸢”。十年前《月上重火》出版时就登上了晋江排行榜,豆瓣评分7.7,这使得该剧在未开拍前就获得了不少关注度。

  不过剧集开播以后,却基本上只有主演粉丝在叫好,在小圈子里热议。去除“粉丝滤镜”,这部剧的好评率实在堪忧很多观众直言剧情太过狗血,人物关系混乱。实际上,这部剧倒也不是一无是处,它存在的一些问题,在当下的影视剧市场很有代表性。

  《月上重火》被诟病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主角的平庸。其中,女主角缺乏个性,男主“上官透”从小说到影视剧中“人设”的变化,更是令“原著粉”愤愤不平。在原著中,男主的特点是风流好色,但到了剧中,却变得专一深情。这虽然“净化”了男主的形象,但也造成了人物扁平化、符号化的问题。在同质化竞争严重的市场,主角“人设”是否有足够吸引力是能不能留住观众的重要因素。那么,牺牲主角个性换来的稳妥是否值得?

  《月上重火》难火的第二个原因是定位模糊。近年来,热播的电视剧都呈现出明显的向年轻观众靠拢的趋势,“年轻态”剧集已占据大部分电视剧市场。《月上重火》选择由罗云熙、陈钰琪两位古装扮相佳且自带流量的青年演员担任主演,显然也是为了占领年轻市场。但年轻观众对于内容的评判标准更加多元化,也更加严苛。“年轻态”不应仅体现在参演艺人,也不应过分追求粉丝经济的红利。制作的匠心和立意的新颖才应该是底层逻辑。

  这部剧定位为“古装、武侠”,内容却以男女主角的感情线为主,堪称“披着武侠外衣的言情剧”。男女主角的感情线推进全靠慢镜头和背景音乐,缺乏有说服力的情节,这也让剧情显得有些尴尬。这样一来,既没有讨好武侠剧爱好者,也没有吸引到足够的言情剧粉丝,使得这部剧在开播之初就遭到口碑反噬。

  颇为讽刺的是,播出多日没有“出圈”的《月上重火》,近日却因被曝出抄袭而上了热搜。然而,无论是靠主演颜值成为“圈层爆款”或者因负面话题出圈,都不应当是影视剧应该追求的目标。

  影视剧行业已经不再是当初靠一个IP就能赢得盆满钵满时代了。当下IP剧改市场,“圈层爆款”难,“全民爆款”更难。一部优秀的电视剧,不应满足于靠IP圈地自“萌”,不应满足于靠演员“颜值”吸引流量。关注内容开发,主动寻求拓宽圈层,还需要下更大的功夫。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