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美美”的自由表达,大人何须干预?|荔枝时评

2020年06月05日 13:56:4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于平

  (作者于平,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因模仿老师走红的男孩钟美美下架视频之后,引起波澜不断。有网友质疑他被约谈被要求整改。对此,钟美美母亲称,是自己让孩子隐藏视频,原因是担心网络上的评论好坏掺杂,对孩子造成更大的影响。钟美美的班主任也表示,他只是从心理方面与孩子进行了沟通,担心突然大火之后若热度下降,会对孩子造成影响。

  从家长和老师的表态不难看出,所谓钟美美“被约谈”一说,可能言重了。家长和老师介入此事的初衷,是出于保护和引导,避免他受到成人世界的伤害,而不是打压孩子的热情、否定他的创作。这样的思路,其实很有代表性。相信在你我身边,一定会有这样的家长和老师,以“为孩子好”之名,习惯性“为孩子做主”。

  然而,这么做真的对吗?

  钟美美母亲强调“他就是个孩子”。但是,孩子拥有自己的思想,也有自己的判断。钟美美能从模仿老师中找到创作思路,他的那些视频能激起那么多共鸣,就说明这个孩子是很有想法的,他的独立思考能力远在许多孩子之上。诚然,他的视频大火之后,引起争议不断,或许给一个孩子的心灵世界造成影响,但这样的影响是偏正面还是负面,是否有家长和老师说的那么严重,最有发言权的是他自己。所以,这时候,大人应该倾听孩子的声音,尊重他的自由选择,而非“一手包办”

  的确,孩子的价值观往往处于不稳定和不成熟的状态,家长和老师有引导纠正的责任。但是,纠正的前提应当是孩子的价值观出现了偏差。钟美美拍摄模仿老师的视频,这样的价值观有问题吗?没有。不仅没有问题,他还像一面镜子,让部分学校老师看到自己的影子,从而去反思,去改进自己的教育方式。这一组视频,甚至可以说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师德教材。钟美美的这些视频引起了一些人的质疑,但错的不是钟美美,而恰恰是质疑他的人。作为家长和老师,这时候应当做的,是坚定地站在孩子这一边,给孩子以信心。

  钟美美家长和老师的初衷是为了保护孩子,但实际上,他们的做法恰恰给钟美美带来更多困扰和压力。本来,钟美美一个人在不受干预的情况下,进行天马行空式的视频创作,他的心灵是舒展的、自由自在的。从他那时一个接一个的精彩视频也可看出,这个孩子非常热爱和享受自己的创作过程。然而,等到大人的干预一进来,这一切就全部改变了。视频下架,反而引起社会更大关注,创作画风的大变,反而让钟美美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这样的结果,是家长和老师愿意看到的吗?视频下架这个动作很简单,可是,孩子的创作才华和选择自由是不是也跟着下架了呢?这到底是谁的损失呢?

  在中国,无论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向来都有“包办”的传统。许多父母和老师,都自以为懂孩子,都喜欢把自己的思维观念套在孩子身上,干涉孩子的自由选择。这样的方式,抹杀了孩子的个性,磨掉了孩子的棱角,使得他们犹如流水线上批量制造的“产品”。如今,钟美美的自由表达,在大人的干预下戛然而止,他变成了家长和老师想看到的样子。这对他真的好吗?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