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南京创新周” 浦口活动精彩纷呈点燃发展引擎

2020年06月05日 11:01:40 | 来源:南京晨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共创开辟理想空间、共享搭建国际平台、共赢创造无限机会。南京将于6月22日-26日举办“2020南京创新周”活动,活动以“读懂城市创新”为主题,聚焦“高价值创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锚定“疫情防控常态化+创新发展网络化”,打造有思想、有温度、有实效的创新周。“2020南京创新周”突出个性化、无边界、互动性,打破传统办会时空障碍,聚焦四个云上板块:云霄紫金山、云游南京湾、云途中华门、云聚全球峰。

  6月4日举办的南京市浦口区“2020南京创新周”活动安排新闻发布会上,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浦口区将举行精彩纷呈的系列活动,点燃发展引擎。

  展现浦口作为 持续发出浦口声音

  云霄紫金山,围绕主题大会要求,浦口区开展了嘉宾邀请工作,已邀请嘉宾125人,其中重要嘉宾32人。通过与顶级创新资源对接,洽谈引进签约项目51项,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2项,包括“康佳磐旭工业物联网产业研发中心及产业化基地”项目、“MEMS压力传感器产业化”项目等多个超10亿元项目。

  在主题活动的安排上,浦口区将举办13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互动性强的活动。其中,“集成电路地标产业峰会”“农业科技成果直通车”已被列为高端论坛活动。并举办“2020年中国南京算力峰会”“2020中国长三角区域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颐高人工智能港(南京)启动仪式”等11场分场活动。

  云游南京湾,浦口围绕创新名城建设成就展示,已征集到黑科技51项,“四新”应用场景10个,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70个,新型研发机构展示8项。在美丽古都展示上,已报送浦口区文化、风景等视频26条、图文27条。以江北国际智谷K空间为平台,聚焦“生根国建设”核心主题,围绕浦口与澳大利亚墨尔本市生根合作,打造集展览展示、办公休闲、国际交流于一体的创新周主题客厅,计划6月20日前完成布展。

  云途中华门,浦口区将举办3场中华门创将大赛活动,并承办了市级“中华门创将”大赛云上遴选赛(集成电路组)赛事。开设两场创新达人秀活动,“花开求雨书写希望”抖音短视频挑战赛点播率超过1亿次、参与话题视频9000多个。围绕数字科技领域,开设“科技创新遇见未来”极客大赛。

  云聚全球峰,聚焦生根国家,与硅谷圣克拉拉市开展T20创新合作。以“智能与宜居城市”为主题与墨尔本市开展海外伙伴创新对话论坛,强化联结浦口与墨尔本的创新合作纽带。

  高新区(浦口园)举办10场特色亮点活动

  重要嘉宾邀请超任务指标257%、策划10场活动、线上活动点击率过亿……新闻发布会上,南京高新区(浦口园)党工委副书记柳璐通报了本届创新周筹备阶段工作。

  柳璐介绍说,“2020南京创新周”筹备工作自启动以来,通过积极筹划、明确分工、区分责任等措施,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实际邀请了25名重要嘉宾,包括墨尔本市长、墨尔本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独角兽企业高管等重量级嘉宾,超过任务指标257%,极大提高了南京高新区(浦口园)的参与等级和质量。

  “嘉宾邀请能够顺利开展,离不开园区前期工作的积累。自2018年以来,园区先后进行了4次‘生根出访’,与澳大利亚众多的名校、名企、名人进行了面对面交流,集聚了大量的创新资源。”柳璐说道。

  此外,浦口园梳理了10场在创新周期间举办的特色亮点活动。其中,中华门创新达人秀活动于3月份正式开始,目前点击率已过亿,参与话题视频超过9000个,反响热烈。在2020年中国南京算力峰会、海外伙伴创新对话等其他各场活动中,将邀请到中科院院士、知名企业家、投资界大咖、政界高层100余人开展高端对话。

  “浦口客厅”作为浦口园此次创新周筹备工作的亮点,是永不落幕的创新周集中展示区。客厅设计方案精美,展示主题明确,呈现内容丰富,包括宁墨之交友好历程,中澳科技创新合作成果,双方历史文化沉淀等,可以让参观者直观感受到“生根出访”的丰硕成果和中澳两国科技创新合作的良好走向。

  在重点项目签约方面,浦口园将在本次创新周签约总投资20亿元的“康佳磐旭工业物联网”等项目。接下来,浦口园将围绕主导产业方向(人工智能),继续引进体量大、质量高的优质项目,为园区乃至浦口区经济发展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开发区系列活动知名度和创新影响力大

  据了解,南京浦口开发区目前已确认举办创新周系列活动7场,其中5场“线下+线上”活动,两场线上活动,签约新型研发机构4个,科技型项目12个,顶尖人才团队项目3个,总投资近600亿元,活动知名度和创新影响力大。

  浦口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从5月26日起,他们就开始征集创新达人秀·抖出“新南京”活动相关视频作品,并设置丰厚大奖提升关注度参与度,目前已征集到20余部视频作品,征集活动还在持续中。6月4日下午在开发区科学城举办“中华门创将”大赛集成电路组云上遴选赛,评选优质项目参加总决赛,为创新周期间开发区招才引智拉开序幕。

  另外,6月9日举办2020年中德创新创业大赛慕尼黑专场;6月10日举办T20创新合作“生根硅谷”活动;6月12日举办中美创新创业大赛洛杉矶专场;6月23日举办新能源汽车创新中心启动仪式暨南京创新周CTO主题峰会;6月24日举办集成电路地标产业峰会。今年,浦口开发区创新周系列活动将呈现以下几大亮点:与主导产业结合更紧密。与国外交流合作更深入。与受众互动形式更多元。

  让黑科技加速推向市场走向生活

  6月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 浦口区工信局何副局长介绍,南京创新周方案下发后,他们第一时间开展工作。在黑科技展示项目上,目前浦口区已征集51项,代表性的黑科技有:高新区推荐的中创为量子保密通信技术、华控创为智能安防巡逻机器人、润楠医疗的感知呼吸心跳的毫米波雷达,以及开发区推荐的南京高端交通装备研究院的变轨距滑移轴箱体项目、汇能新能源公司的光伏发电新能源汽车项目。

  在“四新”应用场景展示项目,已落实10项。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展示项目,落实68项,其中有代表性的是高新区推荐的信大龙山的水质监测无人船和水下机器人产品,开发区推荐的阿米巴工程研究院的3D打印技术、久吾高科的造纸废水回收技术,农创园推荐的红蜂科技的草莓采摘机器人。为体现浦口创新名城、江北明珠的特色,高新区拟于6月18日举办极客大赛。

  何副局长表示,推动创新周这些黑科技产品项目产业化的目的,就是为了加快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发掘出这么多黑科技,不仅为了宣传展示,还要加快推进产业化,让这些黑科技加速推向市场、走向生活。

  国家农创园为创新周活动增添色彩

  南京国家农创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农创园为此次创新周活动增添色彩,已邀请参会嘉宾30位,其中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建忠等6位国家顶级科学家、中信农业产业基金总经理施亮等两位国内知名创投大咖、天邦集团董事长张邦辉等3位创新型企业家和独角兽企业高层。已拍摄赵春江院士等3位国内顶级创新大咖短视频、3位顶级创新大咖直播间。征集“黑科技”展览7个,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发布8个。

  另外,园区已筹备专场活动5场,其中1场高端论坛,3场分场活动,1场中华门创将大赛。

  “农业科技成果直通车”作为南京创新周高端论坛活动,将与“中国工程院2020年农业机器人工程科技论坛”于6月18日-21日共同在南京国家农创园召开。

  通讯员 林静 刘涛 谢玲珑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卢斌

  浦口宣传部供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