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超六成粮田将享受农机社会化服务

2020年06月04日 21:35:4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夏收时节,麦田里到处都能看到机械化收割的场景,对于没有农机的农户来说,他们的夏收怎么办?不用担心,现在只需要一个电话,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就会上门,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记者今天(6月4日)来到泗洪县曹庙乡尤岗村,进入六月,尤岗村的6000多亩小麦已经进入成熟期。成熟的麦田里一个个红马甲正驾驶着农机来回进行收割,这个夏天他们将抢抓晴好天气,东奔西跑为没有农机,或者农机不够的大户提供麦收服务。这两天,当地种植大户们纷纷跟农机合作社取得联系,预订机手和联合收割机一起下田收割。

  聊到买农机方便,还是租农机划算,今年种了240亩小麦的种植大户尤杰跟记者算了笔经济账。“一季收麦费九千多块钱,比我自己买农机划算。购买一台机器需要十几万块钱,一年就用两次,两百多亩地挣不到多少,而且用三四年就淘汰了,不如找农机合作社方便。”

  宿迁市泗洪县曹庙乡农技中心主任张展召告诉记者,他们不光在收割的过程中可以提供服务,在后期烘干销售过程中也能够全程提供一条龙服务。同时针对建档立卡户,也有一系列上门服务以及优惠措施,来降低他们收割,销售之前的成本,确保他们在丰收的同时也能够享受低成本服务,来提高他们的收入。

  为提高农机社会化服务水平,常州市武进区还在全省率先打造了“智慧农机”管理平台。通过平台,农机服务组织可实时掌握本社农机的作业状态、作业轨迹、作业效果,优化机具调度,大大提升农机作业效率。

  常州市武进区农业农村局农机管理科科长荆卫锋说,农户可以在平台上发布农机需求,机手可以发布闲置机械找田地,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打通农户和农机手的信息壁垒,提高机械使用率,提高农户的作业效率。

  记者从省农机推广站了解到,今年三夏期间,江苏1.2万个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将为全省各类农业生产主体提供农机耕、种、收等粮食生产服务,农机社会化服务作业面积占比预计将超过60%。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凌 郝朦 编辑/梁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