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热的地摊经济,呼唤完善的配套管理|荔枝时评

2020年06月04日 11:25:5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毕舸

  (作者毕舸,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博话题阅读量9.5亿,地摊经济彻底火了。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称赞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人间的烟火,是中国的生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至少已经有上海、济南、南宁、郑州、南京、成都、合肥、厦门等27地明确鼓励发展地摊经济。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会有更多地方加入队伍,助力地摊经济发展。

  地摊经济是城市烟火气的重要标志,也是我国目前加速推动“六保”“六稳”工作的重要创新举措。之所以获得中央肯定和地方支持,是因为地摊经济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和就业机会,发挥了保民生、稳就业、促消费的积极作用。事关民生保障、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地摊经济如火如荼,迎来发展的春天,然而,与此同时,我们也不应该忽视繁荣背后存在的隐疾。

  近日,有网友称大连一夜市开放后,附近出现交通堵塞、卫生“一片狼藉”等情况。当地有关部门人员表示,网友所反映的夜市系商贩自发的摆摊行为,缺少统一管理,对周边环境以及交通造成了影响。目前,该夜市已暂停营业。

  诚然,地摊经济以低成本等优势让个体创业者等群体获得了更多的发展机会,堪称“小微经济”的代表。但现实问题是,如果放任自流,也会产生占道经营、环境污染、噪音扰民、假冒伪劣等一系列问题。因此,发展地摊经济不能简单“一放了之”,也不能“一刀切”,完善的配套管理不可缺席。对地摊经济试行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有关部门更要及时反思和整改,提供更完善的应对举措。

  发展地摊经济是一项惠民政策,如何兼顾摆摊商贩生计与城市管理、周边市民生活,则考验着当地政府的“放管服”平衡能力。在国内较早探索地摊经济模式的成都,有一些做法值得其他城市借鉴。比如,“五允许一坚持”的服务措施,在保障安全、不占用盲道、消防通道,不侵害他人利益,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洁卫生等工作前提下,允许在一定区域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和夜市、允许临街店铺越门经营、允许大型商场开展临时占道促销、允许流动商贩在一定区域贩卖经营、允许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扩大停放区域。可以说,成都的做法厘清了商贩摆摊与公共利益的权责边界,为商贩提供了相应行为清单,鼓励商贩在允许的范围内大胆去做,倘若违反则将受到相应管理。

  当然,仅仅有清单是不够的,职能机构的管理及时跟进才是关键所在。目前,大连等地进一步加强了对地摊经济的配套管理,比如划定制定区域等。而现实呼唤更多举措的落实,需要各地加强部门联动。比如,城管环保部门要做好相应环卫投入,及时清扫垃圾;质检、工商和食药监部门要共同协调,通过常态化巡查、抽检等方式,确保食品卫生管理链条环环相扣。此外,各地还可以探索地摊商贩的个人信息采集流程,建立相关数据库,此举一方面可以建立日常动态管理机制,对商贩的合理诉求快速反馈处理,另一方面,如果出现纠纷或者其他问题,也可以追溯到人,更及时更顺畅地处理解决问题。

  要让地摊经济成为全民受益的好事,考验着地方的“放管服智慧,需要地方政府做好权责平衡,在管理和服务上多下功夫。如此,才能让地摊经济生出根、站住脚,融入城市生活的土壤,使升腾流转的烟火气成为我国经济有序恢复的美丽图景。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