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城 | 在小樽的海边喝啤酒,做最不一样的游人

2020年06月04日 11:13:1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戚宛珺

  (作者戚宛珺,“荔枝新闻”特约作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出发去小樽那天天朗气清,我换上了早已入手却一次都没穿过的白色蕾丝长裙。

  工作的日子,干的是灰头土脸的文字活儿,穿衣打扮一般是怎么舒服怎么来,夏天穿纯棉T恤,冬天披黑色大衣,气温零下时毫不介意地裹上羽绒服。不怎么化妆,也不太会保养,仗着父母基因好、自己脂肪厚,稀里糊涂地吃老本,总觉得还在讴歌青春的年纪。

  旅行则不同,好像只有离开了办公室和电脑桌,离开了周围的同事朋友和逛个街就能碰上的某某某某,才让我意识到应该修饰一下自己,认真地去面对世界。

  之前也在其他妹子的游记里看过,说工作日谁有闲情逸致敷面膜,但出门在外,却会慢悠悠地泡澡放松,按部就班地做好皮肤的层层护理。这很奇怪,旅行是对平素生活的一种退避,反而唤起了对时间的专注,每一秒,都想对自己负责,不是绩效和奖金,也不是期望和注目。

  从札幌乘坐普通车到小樽大约一个小时,抵达后,发现小樽比我想象中要大很多,除了因电影《非诚勿扰》而火起来的运河,它也是一座海港。来往船只,运货卸货,这里有投下匆匆一瞥后离开的游客,也有日日生活在此的居民。

  手宫线是一条1880-1985年间运营的铁路,沿途的站点和轨道几乎完好的保存了下来,房屋建造在两侧,老伯沿着它慢跑,让人怀疑铁路还在服役,一会儿就会有列车经过。日本就是这样一座活的博物馆,很多死去的东西,都以另一种形式活在人们身边。

  步行至运河边,万里无云的晴空阳光刺眼,耳边都是熟悉的乡音,熙熙攘攘的人群抢占最适合的位置拍照留念。我厌烦热闹,便向人群相反的海边走去,在路边打了一杯黑啤,找了个空荡荡的码头,对着仓库与大海吹风畅饮。

  运河边很多仓库都被改成了纪念品商店和餐厅,而我对面这座建筑里还囤积着货物,轮船停靠在一旁静静等待下一次启航,一切都像这个小镇的常态。我冒充成当地居民,在一个普通的周六,去码头喘一口气,看一眼海。

  发了会儿呆想起来要寄明信片,便回到了游客中心,再次搜刮了一堆精美的地图指南。日上竿头,我们又饿了,盯着地图找吃的,突然发现一家日式饮食店在“小樽北线探寻”这份指南的尽头。我们对指南上写的内容一知半解,却有种朦胧的浪漫,就像命运随机安排,看个大概就决定是它了,从而践行下去,体会这个过程里面的酸甜苦辣,我向来是个体验派,讨厌既定的成功也不喜欢按部就班。

  从游客餐厅到吃饭的地方非常远,一路异常安静,没有居民、也无游客,只有路边飞速驶过的大货车。一路上风景很多,雕塑、广场、喷泉、海港,可以用夸张的表情和肢体动作模仿路边的雕塑摆拍,也可以配合心情哼哼歌、舞一舞,小樽北线的寂静空旷包容了我作为外来者的放肆和神经。

  味さき饮食店是两老夫妻经营的,不大的店铺里只有我们一桌食客,食材新鲜,味道香甜,没有让挑剔的我们失望。店里的电视放着NHK的天气节目,这才三十度海风凉飕飕的当地人就大喊受不了,丢到我们这儿温暖潮湿的三大火炉可怎么活。

  到了小樽不买硝子(玻璃工艺品)实在过不去,便打开手机导航寻找。太阳暴晒,地形坡度大,我们好似被炙烤的鲶鱼,疲惫地挪动,好不容易找到了北一硝子的分店。我对工艺品的兴趣一般,只为寻找合适的手信而来,给朋友们挑了些挂坠杯子,圆满完成纪念品任务。

  采购完毕,我在路口端着地图考虑着是否要去更出名的大正硝子馆时,一位拄着拐杖的白发爷爷热情地迎了上来,几乎是夺过我的地图就开始为我指路。最后因爷爷因表述不清,便自发带起了路来,一直将我们带到一个街口,不断跟我强调一直走十五分钟就能到。有趣的是,最后我辜负了爷爷帮助,因为来不及去钱函看夕阳西下了,身上这件明显不属于我的长裙也着实把我累坏了。

  钱函是北海道JR线上的一个沿海小站,只有区间慢车停靠,所以少有人知道。钱函在日语里也是储蓄罐的意思,所以常有人来此讨好彩头。小站坐拥无敌海景,远去的雪山随着落日低垂渐渐隐去身影,堤坝上放课后的高中生们成群结队,黝黑少年,短裙少女,追逐打闹,谈情说爱。

  时间是把杀猪刀,每次看到这样一群闹哄哄的孩子就觉得落寞,青春真的已彻彻底底地离我远去,老了就是老了,不服不行。残酷的是,到了这个年纪,还没有学会捯饬自己,认清自己的身份地位,用精心修饰的容颜面对世界,成人社会里像个涉世未深的稚气孩童,青春少年面前又是个格格不入的欧巴桑,在哪儿都是尴尬的存在。

  原本计划内的意大利海鲜餐厅消失了,如同城市细胞的新陈代谢一般,假装自己在地中海的计划落败,只能选择一家同样临海而居的印度餐厅SURYA。看到菜单上满满的假名我傻了,即便能读出来,我也不知道这些倒霉印度菜是什么玩意儿。索性把点菜也当作另一场冒险吧,最后curry、nang和lasssi的味道都很不错,小樽的一天完美收官。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