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拔我呀”是啥意思?这列消防车厢专为儿童安全而来

2020年06月01日 21:10:3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你知道“提拔我呀”是一句什么神秘口令吗?

  6月1日是儿童节,今年6月也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本次“安全生产月”的主题是“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防治火灾是一项系统的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需要全体公民的积极参与。

  6月1日上午,常州消防救援支队打造的消防主题车厢正式上线运营,这趟主题列车,选取的列车编号为“0119”,在车厢外部显眼位置,有专列名称,标志性的水带样式加上119标识。

  整节车厢以蓝色调为基础,是消防救援队伍的主色调——火焰蓝。

  车厢左右两侧,都标注有简单易懂的消防安全知识,以一句话的形式,介绍一个消防安全知识,通俗易懂,朗朗上口。比如设置的口令“提拔我呀”就是方便小朋友记忆的灭火器使用口令:提——提起灭火器;拔——拔掉保险栓;握——握住把手;呀——压开关喷射灭火剂。

  车窗顶部位置,设计了与火有关的成语故事,殃及池鱼、死灰复燃等,通过成语故事,说说祖先们的防火智慧,将自古以来不容忽视的消防安全知识,重新记起。

  而车门窗户上,利用了手机扫码功能,可以看到消防安全提示短片,每个短片平均时长40秒,但内容却符合不同年龄段的观影爱好,有国粹京剧,有诙谐小短剧,卡通动漫片,立足全方位的覆盖到每个不同年龄段的人群,每个人都能看到自己喜欢的消防安全知识。

  车厢顶部,也设有消防安全提示,火警电话,安全出口,都是与生活息息相关,但却极易被忽视。车厢底部,设计是请勿乱扔烟头的安全提醒,与常见的不要乱扔烟头,禁止吸烟这种生硬的宣传标语不同,消防设计了一个贯穿整节车厢的图片,火可以带来光明,也可以点燃烟头,一个烟头,也能毁掉一座城市。常州各大地标性建筑,都与这根点燃的烟头相连接,要保护这座城市,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超楠 编辑/蒋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