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城市客厅”是怎样炼成的?

2020年06月01日 19:37:1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每到节假日,朋友圈里准少不了南京鱼嘴湿地公园、幕燕滨江风光带等“城市客厅”的打卡图,滨江亲水、畅享绿意,老百姓正受益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指示要求,南京190公里的长江岸线也逐渐完成从“生产”向“生态”的转型,江苏长江“第一站”愈发彰显“高颜值”。

  长江河西段:滨江湿地展现国际范儿

  长江经济带河西段,从南向北而去约11公里,大致可分为鱼嘴湿地公园、鱼背欢乐滨江、国际青年文化公园、绿博园、万景园等五个区域。

  该区域原址多为防护堤、采砂场、油库,是沿江工业遗迹。建设过程中,油船接驳栈道变成了观江平台,完整保留了湿地原貌,步行栈道穿行而过,使游客既可以近距离观赏湿地,又避免了因人流进入对湿地生态可能造成的影响。

  同时,对湿地河道进行了疏浚,补植了富有层次感的水生植物,进一步突显了滨江湿地的特殊风貌。生态“活指标”江豚也时常出现在这一区域的江面,成为市民感受南京绿色生态发展成果的最佳地段之一。

  通过一系列生态环保实践,河西新城也被评为国家级绿色生态示范城区。每年接待游客近600万人次,国内外考察调研300多批次。此外,鱼嘴金茂、阿里巴巴、小米、华侨城欢乐滨江等一批创新型企业汇聚,也有力促进了长江经济带河西段的产业升级。

  长江栖霞段:“壮士断腕”描绘大美景观

  长江栖霞段有着80.19公里的长江岸线,“第一金陵明秀山”栖霞山、“内河第一深水港”龙潭港、“万里长江第一矶”燕子矶、“长江第三大岛”八卦洲皆汇聚于此。

  作为曾经传统矿产与化工企业集聚区,近年来,栖霞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分类采取“关闭、转产、整治、搬迁”等措施,累计关停搬迁600多家落后产能企业,杜绝了工业排放对生态环境及长江水源的污染。

  同时,对企业关停搬迁后的退役场地进行整治、修复,全力打造连贯的绿色生态界面。近三年,累计新增沿江造林2080亩,复绿2060亩,修复湿地210亩,打造628亩幕燕滨江樱花观赏区已正式对外开放。

  通过几年来的持续治理,长江栖霞段生产岸线比例不断下降,生态岸线、生活岸线比重逐年提升,幕府山滨江风光带、栖霞山滨江风光带、八卦洲环岛湿地自然景观带等点缀江岸, “生态包袱”成了“绿色资源”。

  发展路径:“百项工程” “九大客厅” 高质量焕发“高颜值”

  长江河西段和长江栖霞段的蜕变,正是南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指示要求的生动实践。

  作为长江江苏段“最上游”和全省唯一跨江布局的城市,长江南京段全长97公里,干流岸线约190公里占江苏全省近1/4。南京在长江中下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保护长江任务的艰巨性同样可观。

  近年来,南京在全国率先出台地方政府规章《南京市长江岸线保护办法》,在全省率先出台《南京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方案》和《南京市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实施意见》,制定出台以年度工作要点、“百项提升工程”计划以及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特色工作推进方案为主的政策体系。一方面狠抓突出问题整改,严格落实国家和省问题清单整改要求,按照“一个问题一个方案”原则,集聚力量、集中攻坚,逐项整改、逐项验收销号。列入国家和省级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清单的22项问题中,20项已完成省级销号。大力推进150个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的清理整治和规范提升,2018年以来共清退生产型岸线21.5公里,长江二桥到三桥之间生产岸线已基本退出。

  另一方面,加快推进生态修复,抓好长江入河排污口“查测溯治”、入江支流和水环境综合整治、雨污管网清疏修缮、城乡污水处理能力提升。今年以来,长江南京段干流水质持续稳定在Ⅱ类水以上。7个省控入江支流控制断面水质全部消除劣Ⅴ类,水环境质量水平位居全省第一,达到近年来最好水平。同时,持续推进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沿江造林绿化,加快建设滨江风光带和实施绿道贯通工程,打造连贯的沿江绿色界面,2019年沿江绿化造林达6200多亩,完成各类湿地修复3300多亩。

图片来源:南京发布

  此外,南京市近日还发布“一江两岸”和“9大城市客厅”规划方案(征求意见稿),在滨江核心段选取河西鱼嘴城市客厅、欢乐滨江城市客厅、绿博园城市客厅、宝船遗址公园城市客厅、下关滨江商务区城市客厅、上元门城市客厅、幕燕风貌区城市客厅、江北新区定山城市客厅、绿水湾城市客厅等九个重要节点,打造环境优美、古今辉映、便捷舒适、绿色发展的“世界级魅力人文江岸”,把更多岸线还给母亲河、让给市民群众。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罗聪懿 编辑/赵梦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