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秸秆禁烧新添科技助力 “蓝天卫士”守护碧水蓝天

2020年05月31日 09:48:16 | 来源:金山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夏收来临,高空视频监控探头在秸秆禁烧期将显示“威力”。昨日,记者从镇江市生态环境局获悉这一消息。

  镇江市生态环境局与中国移动镇江公司今年继续探索和发挥联动合作机制,依托移动公司覆盖全镇江市39个涉农镇(街道)的330个信号发射塔上安装的高空视频监控探头,建立高空实时智能烟火侦测预警系统,联防防控,为常规地面“人防”手段安上高空“技防”的眼睛。

  该系统对移动信号发射塔周边(辐射半径约2公里)农田进行实时监控,由视频监控探头对烟火进行识别抓拍,再通过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图像识别等软件将视频传输至“蓝天卫士”监控平台,由平台推送给镇江市、县(镇江市、区)两级生态环境部门“蓝天卫士”监控中心。属地生态环境部门监控中心通过建成的微信工作群,直接推送给相关村民小组应急分队,再由应急分队进行快速处置,做到了“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信息推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扑灭火源”。火点预警信息还可以自动通过网页、智能手机、短信推送给相关责任领导,方便及时掌握禁烧工作动态。

  该信息预警平台的建立,实现对移动公司信号发射塔周边范围农田360度的实时监控、实时预警、实时跟踪火点处置情况;还可以对火点进行留痕、溯源以及数据统计、分析,极大地提升了巡查工作的高效性、时效性和全覆盖,从源头上打破了传统人工巡查在时间、空间上的限制,有效解决了区域范围广、监管难度大等短板问题,助力镇江市蓝天保卫战。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