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安全发展理念进企业进乡村 持续提升安全生产治理现代化水平 娄勤俭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扎实开展我省“安全生产月”活动提出要求

2020年05月31日 18:31:2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近日,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省委常委会会议、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做好我省“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提出要求。

  娄勤俭指出,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对于处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关键阶段的江苏来说,意义更为重要。从国务院督导组前期的集中督导和江苏安全生产专项督察检查情况看,我省专项整治取得了一定成绩,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但依然存在一些隐患问题,根子上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思想认识上的问题没有彻底解决。我们抓“安全生产月”的核心任务,就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推动安全发展理念更好地入脑入心,进企业、进乡村。

  娄勤俭要求,全省各级各地要提高政治站位,扛起责任担当,按照部署要求,把“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抓实抓到位。一是思想认识要真提升。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联系实际、带着问题学,特别是要结合近年来的安全生产事故剖析反思,来一次彻底的思想上的自我革命,把安全发展理念树得更牢。安委会的同志要深入基层、带头宣讲,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在全省带动形成全社会关注、参与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切实提升全民安全意识。二是排查整治要全覆盖。运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做法,更精细更精准对各领域、各企业的隐患进行排查,特别是留意清查那些容易被忽视的偏僻农村、废弃厂矿,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要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监督、举报线索,组织新闻媒体进行报道、跟踪问效。要把督导组交办的问题与活动中发现的问题一起整改,坚持举一反三,发现一个、解决一批,对存在违法行为的严肃查处,对整改不力的果断问责。三是责任落实要再加力。要以“安全生产月”为抓手,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行业部门监督责任、企业主体责任。重点是要坚持两个“全覆盖”,压实工业企业重点人员的责任,帮助他们把握安全生产的规律特点,督促企业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要杜绝形式主义,防止以形式代替内容、以过程代替结果、以思想代替行动,确保责任落实落细。四是制度成果要早推出。要及时总结提炼,把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常态化、长效化。要鼓励各地围绕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消除监管盲区、化解风险隐患等工作,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形成制度性成果在全省面上推广,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治理现代化水平。

  娄勤俭强调,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发展的质量效益,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以开展“安全生产月”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向深处走、往实处落,更加科学、系统、务实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切实守住安全发展的底线和生命线。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明 高彦 杨时盛 高涵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