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我结不了婚》:结不结婚是个人自由,别催|荔枝娱评

2020年05月31日 09:24:5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陈子非

  (作者陈子非,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文化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潘粤明、童瑶、陈数领衔主演的都市情感剧《谁说我结不了婚》,翻拍自日剧《我选择了不结婚》。国产版剧名的意思看似变了,其实没必要上纲上线,因为日剧剧名虽说“不结婚”,剧中女主角比谁都“恨嫁”。

  《谁说我结不了婚》讲述的是,影视编剧程璐(童瑶 饰)、律师田蕾(陈数 饰)、美容店老板娘丁诗雅(许芳铱 饰)三位30+未婚职场女性,面对感情生活和职场压力的困惑与纠结。三个女性有各自的感情线,程璐对应的是大学心理学教授魏书(潘粤明 饰)、初恋李蔚皓(王阳 饰)和小奶狗小哈(董又霖 饰);田蕾对应的是前男友+律师同行+竞争对手徐海峰(袁文康 饰);丁诗雅对应的是她爱的人林中信(林佑威 饰)与爱她的人周晨宇(李燊 饰)。

  剧集关注的是这几年来长盛不衰的女性话题:30+单身职场女性的婚恋。年龄大了不结婚是不是“剩女”?不结婚是不是一个值得尊重的个人选择?

  这是一个社会痛点,也具有现实意义。之前很长一段时间,超过30+未婚女性会被冠以“剩女”的头衔。舆论中建构的“剩女”是这样的:嫁不出去;年纪大了,错过了最佳生育年龄;有心理障碍,各种疾病都找上她们;孤独寂寞冷……

  《谁说我结不了婚》也直观呈现了社会对适龄未婚女性的偏见,但它通过塑造三个独立、自主、强大的职场女性形象,粉碎了关于30+未婚女性的刻板印象。她们不是结不了婚,她们是不想结婚。她们更像是西方社会描绘的“中嫩阶层”,又称“3字头少女”,心智成熟、经济独立、事业有成,却仍然过着少女般自由自在的生活,享受恋爱却不愿或不着急成家立业、生儿育女

  这在陈数饰演的精英女律师田蕾身上体现得尤其明显。她气场强大、能力突出,凭借自己的努力在排挤女性的律所里,一点一点爬上更高的位置。她有这样一句名言:“世界上最轻松的关系就是利益第一,感情倒数第一。”这句话当然不适用于所有人,但在一个观念开化的社会里,我们也应该理解和尊重这一类人,以及这一类观点的存在。恋不恋爱,结不结婚,就应该是一种个人自由。

  《谁说我结不了婚》既有观念进步的地方,也有令独立女性感到不适的情节,这在日版中就已存在。在日版中,女主角橘宫美有体面的职业、体面的收入、好看的外貌,却因为周边人对她39岁了仍未婚的质疑而陷入自我怀疑,从云淡风轻的单身主义者变成一个“恨嫁女”,一度陷入“一女三男”的纠结四角恋中。

  到了国产版,童瑶饰演的程璐是一个崭露头角的“金牌编剧”,要才华有才华、要容貌有容貌,却也陷入了日版中女主角一样的“恨嫁”心态里,一心想找个人谈恋爱、结婚。当前围绕在程璐身旁,就有四个男性(比日版还多一个),她在其间兜兜转转,也不断自我怀疑。

  这与程璐独立女性的设定不符,也与观众期待的不符。一方面,程璐看似“不结婚”,实则上“恨嫁”。甚至潘粤明饰演的大学心理学教授魏书还专门“指导”程璐恋爱,这在现实中也是很难找到对应的情节。另一方面,创作者看似尊重“不结婚”,潜意识里还是在“催婚”。因此,哪怕是不婚主义田蕾,编剧也要给她安排上一个对她深情的男性,最终打破了田蕾单身的念头。

  囿于种种原因,当前社会上对不婚女性还是有种种偏见。其实,无论是选择结婚,还是选择单身,都是个人权利,都应该得到尊重。《谁说我结不了婚》值得肯定的地方在于,它塑造的女性群像打破了我们对单身女性的刻板成见,可惜的是,其传递的观念还是太单一保守了。

  女性不婚可能就是因为她纯粹不想结婚,不论她是否找到对的人;一个女性选择不婚,是可以不需要任何前提条件、任何理由的。如果哪天国产都市情感剧能够拍到这一层,那才真正意味着,它在价值观上是与时俱进的。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