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爱情故事2020》:爱情到底是什么样的?|荔枝娱评

2020年05月30日 09:01:5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李勤余

  (作者李勤余,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日剧《东京爱情故事》曾风靡一时,影响一代人的爱情观。但今年翻拍的《东京爱情故事2020》却从第一个镜头开始,就想大声告诉所有观众:我们和当年的旧版是不一样的!

  说起《东京爱情故事》,它不只是一部经典日剧,作为第一批引入国内的海外剧集的代表作,它对国人的意义,并不一般。敢爱敢恨的莉香、优柔寡断的完治,他们的相遇和分离,成了不少国内观众的爱情启蒙。

  更重要的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一位思想前卫的“海龟”女郎与来大城市打拼的乡下小子的爱情故事,站在了时代的潮流之上。当我们为莉香和完治最终没有能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时候,却没有意识到,这不过是不同价值观、人生观无法完美兼容的自然结果。

  完治选择了里美,这不光是因为他难忘初恋。回归家庭、回归传统,或许正是来到大城市打拼的“东漂”一族的合理归宿。与其说当年的经典讲述的是一个爱情故事,不如说它是不同观念碰撞后的时代速写。正因为它击中了一代人的内心,所以至今我们仍对它念念不忘。

  所以,从决定翻拍的那一刻起,《东京爱情故事2020》就注定要接受来自公众的苛刻目光。或许也正是因为预见到了这一点,主创决定要“不走寻常路”,讲出一点不一样的味道来。这当然是对的,否则,翻拍还有什么意义呢?

  于是,我们看到了一个更新潮、更前卫的莉香。当年的莉香,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地方是她在爱情中的义无反顾、无私无畏。但今天的莉香,显然不想那么“傻”了。

  1991年的莉香,因为完治与里美的纠缠不清,在餐厅前苦等了一晚上。风里雨里,痴心不改,在完治赶到的时候,她只是轻轻说了一句:“离你这么近,却又好像那么远。”但2020年的莉香,没有等到完治,就在餐厅里饱餐一顿,然后潇洒地转身回家。这一回,满世界找她的,成了完治。

  如果说当年的莉香是敢爱敢恨,只是因为爱得太用力让懦弱的完治无法承受,那么2020年的莉香是“行就行,不行就换”,完全掌握了爱情的主动权。

  不光是莉香,我们看到,当年温柔的里美,在2020年也变得坚强勇敢起来。就是完治,也成了一个时尚秀气的帅哥,完全没有了当年织田裕二的土气和落伍。

  唯一没有变的,大概只有到处拈花惹草的三上君。可他再不用靠烧掉通讯录的手法来向里美“表忠心”了,因为今天的通讯方式是如此发达,想要断绝和其他姑娘的联系,更难了。

  时光流转,近三十年后,东京的爱情故事当然和从前不同了。但什么是与时俱进,什么是新的价值观?想要为今天的观众树立一个新标杆,并不那么容易。

  当年的观众在看完《东爱》后,大多是同情莉香,有些“不屑”里美的。原因很简单,莉香所代表的爱情观,更能让人接受:爱一个人,就应该全心全意,不计较付出和得到。而患得患失、权衡利弊后才走到一起的里美和完治,算不算真正意义上的“幸福”呢?这个问题,每一位观众都会有自己的答案。

  时代进步了,东京的夜景远比当年来得绚烂、繁华。可我们能不能说,今天的莉香要比当年的莉香更惹人喜爱?更大胆、更洒脱的莉香,兴许是当下独立女性的代表,可话说回来,她不再是那个独一无二的莉香了。因为,“速食”爱情在今天,真的已经不再是什么新鲜事物了。爱就爱,不爱就换,这不该是莉香的升级版。或许,如果能通过《东爱》更认真地反思一下现代爱情的内涵,会让今天的莉香显得更可爱一些吧。

  在1991年版的《东爱》最后,当莉香再度站立在楼顶的天台,露出甜美的笑容时,所有观众的心,都会有一丝隐隐的痛。可爱情真的应该“爱就爱,不爱就换”吗?要知道,莉香本不缺钱,也不缺爱。今天的我们,应该为莉香的离开拍手叫好吗?不这样,就配不上新新一代的爱情观吗?

  2020年的莉香,同样拥有甜美的笑容,但我总觉得,这样的笑容失去了当年的灵魂,很难再打动我了。“白衣飘飘的年代”终究是过去了,那种纯真而无杂质的爱情,已经成了名副其实的“前浪”。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