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办公时代来临?解封后日本公司都推行这些新政策

2020年05月28日 10:37:06 | 来源:海外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本的通勤一族(AFLO)

  日本的通勤一族(AFLO

  [海外网5月28日|战疫全时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5日宣布全境解除紧急状态,日本各大企业也从本周开始相继复工。为了防止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日本政府倡导“新生活方式”,企业也响应号召纷纷制定新的出勤政策,包括允许员工自由选择办公地点、时间等措施,日本职场或许正在走进在家办公时代。

  索尼:错峰上班制

  索尼公司从3月下旬开始实施在家办公政策,6月1日起将允许部分员工来公司上班,但人数将限制在全公司人数的20%;同一业务小组成员,尽量不在同一天来公司,以减少不必要的接触,进公司之前需要量体温,乘电梯人数也将被限制;索尼还允许员工按照自己情况,避开早晚高峰,

  日立:在家办公制度常态化

  日立公司正在计划将在家办公制度常态化,初步拟定从2021年4月起正式导入公司章程。该制度确定后,员工每周将有2至3天在家办公;同时为了确保新制度有效推行,日立公司将扩大对远程办公设备的投资;日立还设置了专门的咨询窗口,帮助员工解决在家办公时遇到的网络技术等问题;从今年6月起,日立还将发放每月3000日元(约合人民币200元)的补助金,让员工购买在家所需的办公用品,以及去公司上班所需要的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

  松下:让在线会议成为主流

  松下公司也积极推进错峰上班制以及在家办公,重点推进在线会议,减少会面、出差的次数;公司的各种行销集会、活动也将搬到线上进行。

  KDDI:对“三密”办公环境说不

  为了防控疫情,日本政府呼吁民众避开“三密”(密闭、密集和密切接触)环境。解封后,日本主要电信运营商之一的KDDI公司为防止员工在“三密”空间办公,将颁布一系列新制度。KDDI在日本各地有非常多的门店,为了降低感染风险,这些门店将实行保持大门敞开通风、减少值班人数、错开上班时间等措施。

  KIRIN:将“减少出行”进行到底

  KIRIN公司是日本主要啤酒制造商之一,其销售活动和餐饮业、零售业等第三产业关系紧密,因此其销售额遭受疫情打击较大。KIRIN在日本国内约有1万名员工,从6月开始,上班人数将限制在总人数的30%以内,员工进公司必须戴口罩,当面会议也将尽量改在线上进行;KIRIN的销售文化也将发生改变,原则上将禁止出差和销售招待活动。

  东芝: 工厂一周休3天,6月开始全额发工资

  为防止疫情扩大,东芝公司从6月份开始将在工厂等制造部门导入“上四休三”的新制度;销售与事务类员工将尽量在家里办公,工资则会全额发放。

  日本正在逐渐进入后疫情时代,传统的日本职场也在慢慢发生变化。自由选择工作地点、时间将成为新常态,这在带来机遇和挑战的同时,也会创造新的企业文化和社会热点。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