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室】疫情之下 化危为机 确保供应链安全稳定

2020年05月27日 21:40:1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经济界委员的联组会时强调,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快完善安全发展体制机制,补齐相关短板,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积极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

  目前我国大多数产业的分工协作已经拓展到国内外,产业链的跨国布局、国际协同非常普遍,但受全球疫情影响,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

  全国人大代表 孙桂泉

  全国人大代表孙桂泉认为,企业一定要提高自身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关键原料的安全保障能力:“要强化风险意识,健全预警体系,建立完善应急预案,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协调保障供应安全;要加大产业链国内闭环体系建设,突围产业链供应链中存在的‘技术孤岛’,尤其是要解决‘卡脖子’的关键环节,拉出清单、列出计划、重点攻关,实现‘点’的突破。”

  全国人大代表 孙飘扬

  “打铁还需自身硬”,全国人大代表孙飘扬表示,作为企业,还要积极提升自身创新能力,堵漏洞、强弱项,夯实产业基础能力:“要充分学习国外大的跨国制药公司开发新药的经验,要紧跟国际医药创新的技术,要更进一步加大投入,来提升整个研发队伍的素质和能力,掌握核心技术,我们才能开发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全国人大代表 王贻芳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意义重大。

  全国人大代表王贻芳特别提醒,加大5G、特高压、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的投资,不能简单求扩张,要强调在投资当中增加科技含量,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向高端转型升级:“第一在新基建当中的大型国家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还是要加大投资,总体投入和国力相比差距还是比较大,过去大家更关注跟经济直接相关的投资。第二在投入管理方面要做好,科技基础设施投入还是要国际化;我们应该加快科技体制改革,一方面要维持竞争,第二方面也要有稳定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 赵伟

  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经济正加快复苏和改善,财政、货币等各项政策为复工复产提供了有效支撑,生产供应链也在有序恢复中。

  全国人大代表赵伟认为,这次疫情对中国企业是个大考,大浪淘沙,只要能走出来,企业就会变得更加强壮。对此,她充满信心:“我们看好未来,我们有科技人员智慧,有广大产业工人的勤奋和努力,我相信能够取得一个更高的发展起点。”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昕 编辑/高若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