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民至上 办好民生实事 凝心聚力 交出决胜全面小康的“民生答卷”

2020年05月27日 14:57:0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是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如何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努力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幸福答卷呢?对此,江苏团代表们有话要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保民生、保就业,出台了一系列举措。代表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如期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国人大代表齐家滨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要以人民为中心,要造福人民。人民群众有所期盼,我们党委政府就要有所为,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任务工作清单。加大财政投入,要更加重视低收入群众和困难群体,切实办成一批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能够感受到的实实在在的民生实事。

  全国人大代表侯学元说,从“六稳”到“六保”,体现了党中央审时度势坚持底线思维、坚持求真务实。作为宏观管理部门的审计机关,一是要突出优先就业政策的跟踪审计,充分发挥稳就业的社会稳定器作用;二是要突出重大项目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推动有效投资;三是要突出减税降费、降准降息等政策跟踪审计,充分激发市场活力,留得青山赢得未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全国人大代表葛道凯说,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上来,围绕建设教育现代化强省这个目标。在学前教育领域到今年底,江苏将努力实现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义务教育领域将加强学校的标准化建设,要基本消除56人以上的大班额。高等教育领域,将新建改扩建一批高中学校,有效扩大普通高中资源的供给。希望通过一系列的措施,努力提供公平、优质、包容的教育,让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很关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通过“突出依法、科学、精准治污”来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代表们一致认为,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更多绿色内涵。

  全国人大代表王天琦说,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今年江苏将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服务力度,严格落实合法产权保护23条,加快建设“绿岛”,继续推进产业园区生态环境政策集成改革,更加广泛地实施绿色金融扶持,共克时艰,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全国人大代表陈杰说,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保持生态文明战略定力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要求,打好碧水保卫战,推进生态服务建设在长江大保护中勇担当,加快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好愿景,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提供良好的水生态保障。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罗聪懿 张正 刘堃 李俊彦 毕然 亓晨 郝蒙 王鹏 汤琤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