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这头,路那头——常州无锡交界处4个村开启跨区域农文旅合作征程

2020年05月26日 10:39:35 | 来源:常州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天宁区郑陆镇查家湾村和江阴南闸的泗河村之间,有一条近200米长的乡村小路。本月中旬,这条仅容得下一辆小车通过的乡村道路开始动工扩建。

  本月24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条乡村土路的北侧路基已被拓宽、平整好,南侧正在修筑过水渠。“扩建后这条宽8米、可通旅游大巴的柏油路,仿佛一条珍珠链,将串起常州焦溪村、查家村和无锡观西村、泗河村等4个乡村的美景、美食,实现区域农文旅串线互游、融合发展的新气象。”主导并参与道路扩建工程的查家村书记顾相才对记者说。

微信图片_20200525212557.jpg

风景优美的乡村小道

  一路连四村,旅游文化同放光彩

  地处常州、无锡两市交界处的焦溪村、查家村和泗河村、观西村,自古由横撑河相连,又被舜山舜河相隔。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加上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优势,使四个村的旅游文化同放光彩,各具特色。

  焦溪,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和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全镇依山傍水,东倚鹤山、北枕舜过山、南望芳茂山;舜河、北塘河、横撑河、三山港四水汇流;查家湾是常州市的美丽乡村示范村,拥有一山一水二网四片新老八大景观;观西村是无锡市级美丽乡村,目前的狮山湖半岛已成为区域旅游热线;泗河村则被誉为无锡的“桃花源”,域内有丁果湖山水湿地公园、玫瑰种植区和山林徒步区,山水田园风光随处可见。

  “从查家湾穿过正在扩建的这条村道,便进入南闸的泗河村,往东走几步就到了观西村的狮山湖休闲度假区,再往西南方走不远,就进入了焦溪古村,沿路的风光恰巧形成一个文旅景点的闭环。”顾相才说,4个村都有山水资源,历史底蕴深厚,如果能够抱团发展,形成一个跨区域的文旅风景区,将是共赢之举。近年来,随着常锡两地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推进,这个抱团的想法变得越发强烈。

  然而,连接常锡两地的那条200米长的乡村小道,却成为跨区域文旅融合发展的一个瓶颈。

微信图片_20200525212500.jpg

正在扩建施工的村道

  扩建村道,常锡村官共同推动

  上月21日,首届苏锡常一体化发展合作峰会召开。会上,提出了“四个协同”发展战略。其中,“深化合作,互融共进”的抱团发展理念,着实让参会的查家村书记顾相才激动不已。

  顾相才说:“那次峰会上,谈到当前合作事项,我坚定了要打通瓶颈路的决心。”峰会结束不久,顾相才就和泗河村的村支书等村干部坐在一起,共商两地文旅发展大计。

  其实,围绕这条路,两地村官并非是第一次合作。顾相才告诉记者,早在五六年前,这条村道还仅有一米宽时,因为两个村的村民有在对方村上班,为方便村民出行,顾相才就主动找到泗河村村支书曹国洪,提出修路。双方一拍即合。当时,查家村出了3万元,泗河村出了2万元,一起修了这条水泥路。

  在泗河村村支书曹国洪看来,最早双方一起修路只是单纯地方便村民出行,现在双方扩建这条路是为了一个更大的目标——抱团发展,促进跨区域的农文旅融合发展。

  顾相才告诉记者,双方除了合作扩建这条村道,还要在两村交界处的舜过山上,再修建一条旅游步道。目前,步道已经修到了两村交界处。

微信图片_20200525212554.jpg

舜过山上的旅游小道

  构建跨区域文旅圈,期待更高层面助力

  顾相才坦承,随着苏锡常一体化发展战略的落地实施,类似合作扩建村道的事情会越来越多。目前,查家村和泗河村正谋划构建以4个乡村为基础的跨区域大文旅圈,希望打造一个有特色的江南文旅新品牌。

  但同时,两位村官也清醒地意识到,这一目标在村级层面上受限太多。“想法要落地,得有统一的规划,各方资源也需要有效协调配合,需要更高层面的协调合作。”曹国洪说。

  基层的意愿强烈而主动。本月19日,常州天宁区郑陆镇党委书记杨康成、江阴南闸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志浩一行在查家村进行了首次洽谈,两地跨区域农文旅合作开始由村级层面上升到镇级层面。

微信图片_20200525212600.jpg

顾相才介绍四村文旅圈

  “双方对于两地深化合作、融合发展的意愿一致。相信机遇总是为有心人准备。”顾相才说,首次洽谈后,他已马不停蹄,多次“越界”到泗河村、观西村,和对方村干部一起调研查看具体景点、线路及相关配套设施,4个乡村的特色景点、沿途的线路如何串线互游都在具体商议规划中。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