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八旬独居奶奶的心愿:表扬一下他们!

2020年05月26日 14:16:49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俞桂芳

  “我是一个空巢独居老人,我们小区邻居对我太好了!”家住邗江区双桥街道双桥社区南湖巷的俞桂芳今年82岁,上周她打电话给记者,请记者帮她圆一个心愿。记者上门后,老人开门见山,说自己一直想夸夸身边的好邻居。

俞桂芳和对门邻居

  对门邻居“赛金宝 ”

  第一个要夸的是对门邻居花兰。花兰50多岁,也是当奶奶的人了,两人相处得就像母女。

  去年春节期间,俞桂芳的孙子要从上海回扬看望奶奶,老人开心地煨起鸡汤迎接孙子。中途,她下楼扔垃圾,遇到其他邻居,聊起了家常。家里,煤气灶上的鸡汤烧干后散发出糊味,家里烟雾缭绕,而俞桂芳还在楼下。花兰在家闻到糊味,赶紧出门查看,发现糊味是从俞桂芳家里传来的,立即施救。两家平时关系好,为便于照应,花兰有俞桂芳家的备用钥匙,她立即用备用钥匙打开俞桂芳家门,及时关上火源,避免了一场险情。

  上周的一天,俞桂芳散步回来,有点热,上楼时边走边脱背心,不慎把手上的翡翠戒指掉落门口。俞桂芳刚进门,花兰就敲门了:“俞奶奶,你的戒指掉了!”原来,花兰正好出门接孙子放学,一出家门就看到俞桂芳家门口的戒指。她平时看到俞桂芳戴过,立即捡起来交给她。

  维修师傅主动上门

  一段时间,俞桂芳家的太阳能老是漏水,她在外面找来维修师傅,维修师傅看过后说不好上楼,不肯修。这事不知怎么传到小区居民许宏林耳朵里,许宏林为人热心,经常帮居民维修。他主动上门:“俞奶奶,听说你家太阳能坏了。”仔细查看后,跟俞桂芳说:“放心,两天帮你修好。”俞桂芳住的楼房比较老旧,为了妥善维修,许宏林和维修工人蹲在地上认真研究维修方案,自己去买来几十米长的水管,进行了更换。

  “平时只要遇到困难,邻居们都会出手相帮。”俞桂芳介绍,去年的一天晚上,她家突然停电,家里一片漆黑。对门花兰的老公谢明秋下班回家刚捧起饭碗,获悉后丢下饭碗立即过来查看,又请来住同一小区的电工徐松生,请徐松生帮助俞桂芳家恢复了照明。第二天,徐松生又帮助俞桂芳家将老化的电线进行彻底更换,为老人解除了后患。

  老姐妹该出手就出手

  去年,俞桂芳的老伴在卫生间突然去世。俞桂芳第一个电话打给老姐妹徐秀琴。老太爷身体已经开始发凉,徐秀琴立即赶来,和另一个好邻居一起帮助把老太爷抬出卫生间,放到床上。俞桂芳说,徐秀琴也已经60多岁,她做这些事的时候一点都没有犹豫,后来又帮助料理后事,帮了自己的大忙。

  俞桂芳老伴去世后,徐秀琴担心老人孤独,每次出门散步都要带上俞桂芳:“俞奶奶,出去散步吗?”天气晴朗的时候,她主动上门询问:“俞奶奶,要晒被子吗?”俞桂芳说,她们俩相识十多年了,经常一起散步、锻炼,无话不谈,家里有了重活,也多是徐秀琴帮忙,有这么一个掏心掏肺的老姐妹是自己的福气。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