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设置第一条潮汐车道:自行移动 智能缓堵

2020年05月26日 17:13:5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每天路过南京江宁金盛路附近的市民应该注意到了,从昨天(5月25日)开始,这里的道路有些变化,路中间多了道特别的护栏。这是南京江宁警方为了缓解交通压力,设置的智能化潮汐车道。作为南京第一条潮汐车道,它通过“马路机器人”的移动,实现早晚高峰时段的车道变更,让车流量较大方向路段的道路拓宽,智能缓解道路拥堵。

  

  南京江宁金盛路沿线,有14个住宅小区,常住人口7.8万,金盛路是小区进出的唯一通道,车流、人流量高度密集。南京的第一条潮汐车道便设置在这里,目前从金盛路至鞭鞍街交叉口,全长60米。

  早高峰时,居民们从金盛路往双龙街,车流量为每小时1122辆,是对向车道的2.3倍;晚高峰时,居民们都回家了,双龙街往金盛路方向车流量为每小时790多辆,也是对向车道的1.9倍,这样就出现了一个明显的交通潮汐现象。

  潮汐车道是通过马路机器人南北移动实现的,上面的太阳能板用来蓄电。目前,双向有五股车道。早上6点半,马路机器人会往南移动一股车道,金盛路往双龙街方向就变成了3股车道;晚上4点,马路机器人会向北移动,反向就变成了3股车道。

  智能护栏改变有30秒的时间,交警会在路面引导,清空潮汐车道所有车辆,保证居民行驶安全。同时,交通电子标志也会有变化。

  车道随着高峰时段交通拥堵方向的变化而改变,能充分利用现有车道。潮汐车道昨天上线到目前为止,金盛路和周边路网交通运行良好,车辆提速32%,金盛路整体通行效率提升36%。附近居民们表示,这两天已经明显感觉到了便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18:20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

  (来源:《零距离》记者/谢炜 编辑/贝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