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首家“喜憨儿洗车中心”运营一年,那里的“喜憨儿”工作咋样啦?

2020年05月24日 18:10:5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去年5月22日,南京首家“喜憨儿洗车中心”正式运营。转眼一年过去了,凭借自己的努力,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有16位心智障碍者经过培训获得上岗机会,在获取稳定收入的同时,为328位会员及顾客,洗车超过5000台次。一份质朴而厚重的成绩单,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

  南京江北新区顶山街道浦云路18号,这里坐落着南京首家“喜憨儿洗车中心”。上午9点半,洗车工健健和他的小伙伴们已经忙碌开了。喷水、冲洗、吸尘、清洁仪表盘,擦干车身,一整套流程,一丝不苟,忙而有序。大约25分钟后,原本满是灰尘的小轿车焕然一新。此时,很有顾客缘的健健还不忘过来和车主打招呼。车主曹先生说,相对一些普通的洗车场来说,这里的洗车工人会更加认真,自己也更愿意来这里洗车。


洗车工健健

  “喜憨儿洗车中心”负责人朱军林告诉记者,40多岁的健健是来这儿最早的洗车工之一。一年来,他努力上进,业务能力越发精湛,获得了很多顾客的认可。现在,他已经能像常人一样上班,每月获得稳定收入。

  朱军林说,“一年来,我们喜憨儿自身发生了很大转变,从不爱说话,到跟顾客交流。他们原来是比较内向的,现在也变得开朗了,愿意和家人去交流工作中的一些小事情。”


朱军林

  喜憨儿是心智障碍者的统称,包括自闭症、唐氏综合征、智力障碍、脑瘫等患者,由于身体或智能上的缺陷,他们自理能力差,很难正常就业。2019年5月22日,在当地街道的扶持下,同样身患残疾的朱军林创办了全国第十七家,南京首家喜憨儿洗车中心,为喜憨儿创造就业机会。目前,除了健健外,还有15名喜憨儿经过培训后顺利上岗,他们中年纪最小的18岁,最大的52岁。

  洗车中心开办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许多的关爱和支持。目前已经有328位车主在这里办了会员卡,定期洗车。还有的“回头客”车主还主动放弃办卡优惠,每次付现金洗车。貌似吃亏的举动背后,是社会爱心的满满期许。

  一位洗车车主说,这比直接捐款给他们更有意义,让他们自己也能体会到,自食其力就能得到报酬,用自己的双手劳动来丰富自己的生活。

  据了解,目前南京“喜憨儿洗车中心”已经实现自负盈亏,除去房租、水电以及店长等管理人员的工资,剩余收益全部投入到喜憨儿的职业培训当中,成为当地残疾人事业的孵化平台之一。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晚18:30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我苏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钱进 编辑/韩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