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词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近40次,为何重要?|荔枝学习小组

2020年05月23日 22:21:4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回望来路

中华民族用数千年时间创造了灿烂的文明

用110年的时间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

用70年的时间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用40多年的时间实现了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和国际影响力的大幅跃升

当时光迈入2020年

在这初夏时节的“非常”两会中

我们能读懂什么?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一词被提及39次,事关亿万人“饭碗”。

  “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在四项民生量化指标中就业独占其三……就业,这件民生大事为何如此重要?

  就业一头牵动亿万家庭,一头支撑经济发展。就业稳则收入稳,稳定就业收入是消除贫困的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就业问题作出重要论述,强调: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托底民生,就要抓就业“牛鼻子”。

  2018年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首次提出要做好“六稳”并把“稳就业”放在首位。今年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并提出了“六保”任务。

  无论是“六稳”还是“六保”,均把就业置于首位这体现了党中央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的坚定决心。

  5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上,李克强总理曾表示,当前世界各国几乎都把保就业作为宏观政策最核心的内容之一,而保居民就业首要目的是为了保基本民生。我们发展的目的是为了人民生活的改善。保住了民生这个基本,就能稳住民心,从经济视角讲,保住了基本民生才会有消费和市场,才会有市场主体的健康发展。

  “稳”是基础,“保”是底线。身兼“六稳”与“六保”之首的就业问题,无疑是面对疫情大考必须要做好的一道问答题。

  回看本次政府工作报告,诸多实招放出,两条主线清晰可见:稳企业,就是稳住百姓赖以生存的“饭碗”;保就业,就是保住民生之本,帮亿万群众和困难人群渡过难关。

  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中小微企业是实现就业最主要的渠道,80%以上的就业都依靠中小微企业。

  在稳市场,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难关方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坚决整治涉企违规收费;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再延长至明年3月底。为保市场主体,一定要让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一定要让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

  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将达到874万人,创历史新高我国包括零工在内的灵活就业人员数以亿计……就业压力大。针对不同种类就业人群,政府工作报告中做了进一步细化,精准帮扶促就业

  要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做好退役军人就业保障实行农民工在就业地平等享受就业服务政策。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等困难群体就业。今年对低收入人员实行社保费自愿缓缴政策,涉及就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取消。出资以训稳岗,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

  就业不仅仅是纸面上的统计数字,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全面优先”“千方百计”……细数报告里的就业“大红包”,心里便有了底。“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
  (文/亦楠 设计/秦宏图)
  学习多一点>>>
  在这份特别的政府工作报告中 有这样一个“重要目标”丨荔枝学习小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