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与不治,一定不一样!徐州312家企业享夏秋季臭氧管控豁免权

2020年05月23日 15:11:42 | 来源:徐报融媒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夏秋季是臭氧的高发期,徐州市生态环境局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一手抓环保治理达标排放,实行分类监管、差异化监管,公布了夏秋季臭氧管控豁免清单,312家企业入围,享受豁免权。

  “对这些守法企业,我们坚持无事不扰,让企业真正感到,治与不治,一定不一样!”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臭氧浓度最高峰集中在夏秋季

  从臭氧污染时段看,一年之中,臭氧浓度最高峰集中在夏秋季,日照强、云量少、风力弱、温度高这些因素都加剧了臭氧污染的生成。

  一天之中,臭氧浓度在清晨较低,在日照和温度影响下,通过光化学反应,臭氧浓度逐渐升高,在13点到15点持续高值,之后缓慢降低,到傍晚太阳辐射减弱后,臭氧浓度又恢复到较低状态。

  从臭氧的生成看,近地面的臭氧不是污染源直接排放产生的,而是排放到空气中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氮氧化物(NOX)等经过一系列复杂的光化学反应生成的。

  ◆针对臭氧污染防治的特点,按照“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原则,市生态环境局对全市涉及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的企业实施差别化管控措施,对完成清洁原料源头替代、深度治理以及涉及重大民生保障和防疫物资生产的企业,实施豁免,允许企业正常生产,不受各类管控措施限制;

  ◆对于未列入豁免的企业,结合行业生产特点,采取差别化的错峰生产,取代停限产等措施,最大程度保障企业生产秩序。切实体现出治理与不治理不一样、治理好与治理差不一样、早治理与晚治理不一样、主动治理与被动治理不一样。

  目前,经过全面排查与评估,市生态环境局将徐州顺达钢轮有限公司、徐州宏华塑业有限公司等312家企业列入夏秋季臭氧管控豁免清单。

  “豁免范围涵盖了使用的原辅材料VOCs含量(质量比)低于10%的工序、采用原辅料符合国家有关低VOCs含量产品的工序;采用燃烧等高效治理设施或送工业加热炉、锅炉直接燃烧处理,完成VOCs全过程深度治理,达到特别排放限值和无组织排放特别控制要求,经当地生态环境部门评估认定,VOCs收集与处理效率稳定达到‘双90%’以上的企业。”该负责人再度强调,同时,对涉及重大民生、防疫物资保障的企事业单位以及应急施工工程和市重点工程,经市政府批准后,可不执行错峰生产要求。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