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乡村路”到“小康路” 江苏“四好农村路”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05月22日 21:42:5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交通部门发挥行业优势,加快完善经济薄弱地区交通运输条件,助力乡村振兴。昨天(21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启动“我们的小康路——江苏省‘四好农村路’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成果巡礼”主题宣传。在南京溧水,宽阔平坦的道路串起了村庄,农产品出得去,游客进得来,乡村路变成了“致富路”、“小康路”。

  从南京市区出发,一个小时的车程就来到了溧水的芊芊杨梅园。这个月底,老乔就将迎来第一波采摘游客,高峰时期,采摘园一天就要接待两三千名客人。将近300亩的杨梅园一年能为老乔带来60万的收入。这全都依托于四通八达的道路:“我们刚来南京的时候,四周没有一条路,游客也进不来。从没有路到现在路这么好,我们的经济数据不知翻了多少倍了,现在南京市的市民来采杨梅,大家都在给我们竖大拇指的,没有一个不点赞。”老乔说。

  农村公路的提档升级,从“通上车”逐渐向“富一方”转变。和凤镇华成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路晓华带领着合作社的社员也一路奔小康。蔬菜对保鲜的要求高,特别是在夏天。从前,南京人吃的都是外地菜。自从和凤镇的水泥路升级成了沥青路,大大降低了蔬菜的运输成本,“本地菜”也端上了南京人的餐桌,华成蔬菜订单纷至沓来。路晓华告诉记者,现在农村的公路网络做得非常好,这几年合作社发展能有今天的规模,交通部门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缩短了溧水与南京市区之间的距离。“现在我们到南京众彩批发市场,大概就一个小时的车程,原先可能两个小时都到不了。”

  当前,江苏正以加快建设“四好农村路”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打造了一批“交通+生态旅游”“交通+特色产业”“交通+电商快递”的小康之路。交通部门力争今年三季度末提前完成全省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年内新改建农村公路3000公里、桥梁1000座,实现全省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全覆盖。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施忆 编辑/玉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