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保护生物多样性 因地制宜除“螺患”

2020年05月22日 21:42:0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防止外来物种入侵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一个重要方面。为此,太仓市积极开展福寿螺的防除工作。

  5月是福寿螺的繁殖旺季,从上周起,太仓市河道管理处就要求河道保洁队伍清理福寿螺和福寿螺卵。

  福寿螺卵呈圆形、粉红色,会粘附于河道护坡和水生植物茎叶上,因为颜色艳丽且成块状,所以很好辨认。在城北河、盐铁塘等河道内,石驳岸留下了卵块清理过后的痕迹。不时有保洁队伍清理福寿螺卵块,因为粘附性强,又在浅水区繁殖,给清理工作带来了困难。

  据了解,福寿螺作为外来有害生物,随着水系扩散蔓延,不仅对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构成潜在危险,也直接影响生物的多样性。

  太仓市把防控清除工作和田间生产和环境生态整治工作结合起来,针对不同区域落实相应的防控措施,城区和农村同时开展防除工作。

  福寿螺含有寄生虫,市民若要食用,必须彻底煮熟。此外,除了福寿螺,加拿大一枝黄花也是人们熟知的外来有害生物,不过通过多年的防治,在太仓市已经得到控制,只有零星发生。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高若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