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薄弱处出发推进教育公平|荔枝时评

2020年05月22日 14:24:3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杨三喜 

  (作者杨三喜,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时事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公平”和“质量”再次成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教育部分的主题词。今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和县城学校建设,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帮助民办幼儿园纾困;扩大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规模;要优化投入结构,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让他们有更光明未来。

  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相比,今年教育的内容既有延续,也有新的变化。其中的“公平“质量”之,始终是教育发展的主题词。而变化之处在于随着多年来教育投入持续增加,教育发展水平整体提升,公平和质量所指向的内容有所变化,更加指向教育公平发展的薄弱环节。

  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而言,日前,教育部发布了《2019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报告》。报告显示2013启动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全国目前已经有超过95%的县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认定其中23个省份整体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东部890个县全部通过;中部872个县通过,西部1005个县通过,中西部已通过县数占中西部总县数的比例为93.24%。这些成绩的取得无疑说明了我国教育事业的进步,为继续提升城乡教育质量推进教育公平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基础教育人才培养的基石,而广大农村地区又恰是我国基础教育发展的短板所在。剩下的没有通过义务教育均衡认定县多属于老少边穷地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教育发展受到重重阻碍更是教育发展的薄弱环节。所以,薄弱环节发力,齐农村地区以及贫困地区教育短板事关教育公平成色。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和县城学校建设无疑指向于此。

  又如,报告提出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指向的也是教育发展的薄弱环节尤其是特殊教育,过去我们特殊教育重视不够、投入不足,无法满足民众对特殊教育需求。特殊教育所面对的群身体和心智存在障碍孩子,是社会的弱势群体办好特殊教育让他们能够生活自理自食其力过上有尊的生活,不仅关系孩子的一关系到孩子背后的家庭。这些特殊的孩子进入学校,享受有质量的特殊教育,既能够解放家庭,其实在发挥教育扶贫的作用。

  而继续扩大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规模,更是体现了制度关怀农村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相对落后通过实施国家专项计划,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作为一种补偿性措施在弥补基础教育落后,促进教育公平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2012实施以来,60考生圆了大学梦继续扩大招生规模,无疑展现了继续以教育公平推进社会公平的决心。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要优化投入结构,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让他们有更光明未来。教育投入是保障教育发展的基础条件保障投入增长的基础上,如何投入也直接影响教育公平质量优化投入结构,就是继续坚持向义务教育、向中西部地区、教师倾斜的方向,夯实基础教育的基础,推进区域、城乡均衡发展,改变教育投入重物人的倾向,真正改善教师待遇,提升师资队伍。只要做到这些,就必然能让所有的孩子都能够享受社会发展的红利,通过教育获得人生出彩的机会,从而拥有更光明的未来。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