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掌门30秒被KO,传统武术真的沦落了吗?|荔枝时评

2020年05月20日 13:09:3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马勇

  (作者马勇,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心理专家,搏击爱好者;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一场声势浩大的“传统武术正名之战”,引来数十万人付费观看,然而,30秒内,“浑元形意太极门掌门人、太极大师”马保国就被一位业余搏击爱好者KO。今天,马保国发微博回应了外界的质疑,声称“健身以修心养性为主,擂台以技击实战表演为王,传武训练以健康、防身、挽救生命为主,愿此事可以促进大家对传武及搏击的思考,并能促进传武和搏击的更进一步发展”。可是,大多数的网友并不买账。

  “功夫嘛,一横,一竖。竖的,走出去。横的,躺下咯。”这话出自《一代宗师》中梁朝伟扮演的叶问,儒雅中透着凶狠,斯文里满是自信。可是,看看现在的武林大师们,不管真假,纷纷走上擂台,走上舞台,如跳梁小丑一般。比如前几天,武僧一龙在网上公开约战徐晓东,撂下狠话要在郑州等徐晓东来决一胜负。可谁知,徐晓东到了,一龙却避而不见,还报了警。如今,随着太极大师马保国的应声倒下,“假大师”“骗子”的呼声四起,中华传统武术也被质疑已经沦落了。 

  首先要说明的是,马保国、一龙以及许多自封的“大师”“高手”并不能真正代表传统武术。马保国曾宣称打败过英国泰拳王、巴西柔术冠军、MMA冠军皮特,并有视频为证,但事后皮特发表了声明,称是被雇来拍摄短片,这些动作都是设计好的,以彰显马大师功夫的技巧。据说,马保国开班传授武艺价格高昂,一堂课就要800元。而此次比武,马保国也在社交媒体上号召网友付费观看,狠赚一笔。如此大师,怎能代表传统武术呢?更何谈为传统武术正名呢?

  那么,为什么会有马保国、一龙等小丑登台呢?因为,越荒唐的戏码越能吸引观众。当前,传统武术已经走向娱乐化,借“为传武正名”之名出来“走两步”的宗师,可以算是“传武娱乐”细分领域的“顶流”了,不管胜败,大家都想看。而搏击圈的选手,虽胜尤败,远远没有倒下的大师关注度高,因为媒体不会以胜者为主体进行报道,大多以败者为标题展开。对于普通观众来说,激动人心的对战只能记住最具戏剧性的倒下的人。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一横”的马保国未必就真的倒下了,“一竖”的搏击选手也未必就能立得起来。

  再者,很多人想看的根本不是“比武”,而是“掌嘴”。大家不看球赛,跑来看古今大战,是想看技术吗?不是。说到底,很多人其实是想看看那些权威感十足的人芯子里到底有没有真货,能不能撑得住。每个人的生活中或许都有马保国这样的人,他们可能是上司或甲方。而看到大师被打,“装孙子”的权威被打回原形,对于观众来说,可以带来某种心理满足,有职场疗愈的效果。换言之,观众们“爽了”。

  那么,传统武术真的已经沦落了吗?显然不是。从技术层面讲,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传统武术有很多真东西好东西值得传承与弘扬,许多精髓招法和功法也可以令搏击爱好者受益无穷,甚至打开全新的训练思路。之所以会落得几近全民讨伐的境地,除了“假大师”“假高手”破坏行业生态之外,还有一个原因是传统武术的“制不如人”

  传统武术有个安乐窝,人一旦挣到了名气和江湖地位,就进了安乐窝,不能接受挑战,并将对技术的挑战视为对尊严的挑衅。将技术跟“道德”“尊严”捆绑,这彻底摧毁了传统武术,它不可能敌得过走竞技化、商业化道路的搏击方式。传统武术不愿意建立开放式的竞争环境,更遑论西方搏击的排名制。武林是有记忆的,被同行打败了,对手不会给你翻盘的机会,对于有“胜率洁癖”的人来说,更是如此。传统武术的擂台,你输了,就是一辈子。很多人,输不得、输不起,只能躲在安乐窝。

  太极掌门30秒被KO,丢人的是“掌门”,而绝不是传统武术。想要为传统武术正名,既要打假防骗,治理行业乱象,也别忘了与时俱进,从安乐窝走出来,不怕被打倒。格雷西柔术制霸天下,就因为它不在乎把衣服弄脏,不想站着把架赢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