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12345在线平台为民解忧—— 疫情防控咨询问题件件有回音

2020年05月20日 16:57:34 |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阜宁县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和战友有多年创业经验,最近想在阜宁开办一个口罩厂,原本对这一块一知半解的他,拨打了12345热线。“我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去咨询的,结果工作人员帮我们转接到阜宁县发改委,对方给出了专业答复,让我们知晓了盐城市出台的最新政策,包括提供信贷支持、信用担保和提供企业技改补贴政策等内容,非常详细。我这个电话真是打对了!”他感慨12345平台服务的便民高效。 

  记者获悉,1至4月份全市12345在线平台共受理群众诉求240601件,其中4月份受理群众诉求64307件。值得注意的是,1月23日至4月23日受理涉疫诉求47746件,办理量47740件,按时办结率100%,满意率达99.66%。而4月份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主要集中在疫情防控、政务网站管理、盐渎明城区域管理相关问题等方面。 

  “疫情防控诉求仍有一定的比例,这方面仍是市民关注的热点。”记者近日从12345在线平台获悉,1月23日至4月底,平台共收到疫情防控相关诉求48525件,其中4月份4663件,主要包括反映“苏康码”使用方式、颜色转变、附卡绑定等问题2520件,交通出行管控410件,复工复学172件,国内疫区人员车辆来盐、人员集中存在隐患等疫情线索122件,口罩等防疫物资质量差66件,境外返盐人员咨询隔离政策、费用相关问题40件等。该平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疫情防控的每一个电话,他们都给予耐心解答,平台也对接了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实际工作,为市民解忧。 

  4月中旬,盐南高新区许先生拨打12345热线反映,他的儿子在盐南高新区一所民办园上学,因疫情期间幼儿园推迟2个月开学,幼儿园方表示会退一个月的学费。许先生认为该幼儿园的外教课、游泳课等特色课也无法上课,且2个月的伙食费也应退还,希望相关部门调查处理,让该幼儿园出示各收费明细,并退还学费。 

  关于幼儿园退费的问题,是近期的一个热点,不少市民对此非常关注,许先生的问题也代表了相当多市民的疑虑。记者跟踪了解到,盐南高新区教育发展中心给予了明确答复:4月15日上午,盐南高新区教育发展中心会同区经发局分管物价的同志去该民办园检查收费情况,发现该园已收取保育费和伙食费。4月20日下午又电话联系了法人,了解到该园正在将退费情况发告家长书。已约谈该园法人,要求她严格按照市教育局《关于明确2020年春学期幼儿园收费政策的通知》(盐教财〔2020〕15号)文件精神进行收费,不允许节假日延期补课,该退还的保育费和伙食费要迅速退还。教育发展中心表示,将继续协同街道和物价部门一起到学校现场查账,跟踪退还费用相关事宜。 

  “12345热线贴近群众,为我们解决了生活中出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近日,盐南高新区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家住在紫薇花园10号楼,记得两个多月前,国内疫情较为严重的时期,家中子女都在南京,只剩她和老伴两人一起生活,“疫情防控期间因为不会使用手机预约购买口罩,我们拨打了12345热线,希望相关部门协调紫薇花园附近定点药房,同意70岁以上老年人凭身份证实地购买口罩。”结果,一天不到,盐南高新区新都街道就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复:他们在接到问题反馈后,社区网格长第一时间联系紫薇花园物业企业项目经理协调处理,经理安排工作人员将20只口罩送至业主家中。

  多部门联动,帮助漂泊数月船员顺利下船  一封感谢信凝聚12名船员的真诚谢意

  “疫病无情,人间有爱。守初心,担使命,你们始终把船员的生命安全和利益放在第一位,急船员所急,解船员所需!如今12名船员顺利下船得到休息,感谢你们的付出。”5月14日,盐城12345在线平台市长信箱渠道收到北京一家较大规模的民营船员派遣企业寄来的感谢信。 

  “写这封感谢信,表达了所有船员的心声,也是我们企业最真诚的感谢,我们遇到困难后第一时间拨打盐城12345热线,工作人员给予及时的回复,有具体指导,有安慰纾解,让我们感觉很温暖。”杜丽是北京这家船员派遣企业业务部负责人,她说,这封感谢信是从北京发到盐城的,因为12名船员正处在隔离期,他们多次发信息给公司总部,请求一定要向盐城12345平台和相关部门表达谢意。“作为企业方,船员们能顺利下船,换班,也为我们解决了最大的忧虑,是政府部门对我们的鼎力支持。” 

  41岁的矫成景掐指算算日子,此次行程在船上已经度过了361天。“还差4天,就整一年了,入行10年,从来没有在海上漂过这么长时间,再不下船,内心真的很压抑了。”昨天,记者拨通他的电话,他正在大丰一家隔离点休息,隔离第8天的他一切正常,他告诉记者,“回想这段历程,我们对盐城政府的关怀充满感激。记得上次是3月初停靠在广西钦州港,但由于疫情严重,种种因素导致我们无法下船,后来我们又开往印尼、菲律宾、澳大利亚,结果都得知无法下船,合同期是9个月,已经超期工作2个多月了,到底什么时候能下船呢?其实大家内心都是很焦虑的。” 

  “这次盐城政府的一系列举措,让我们感觉特别暖心。”船员田端涛告诉记者,“以前下船后要到多个部门跑很多手续,这次在下船前,多部门都主动靠船,为我们集中办理手续,服务非常到位,还有4位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上船为我们做核酸检测,有专车送我们去隔离点,真有回到家的感觉了!”田端涛是山东德州人,他说,船员们来自五湖四海,“我们不约而同商量好,大家写个横幅,下船第一件事,就是戴着口罩,拉着横幅,向盐城政府表达我们最真诚的感谢。” 

  据了解,该公司派遣的12名中国籍船员在巴拿马籍卡萨号远洋货轮上工作已一年之久,原本应在1月底轮休,但受疫情影响,无法上岸,如果这次从澳大利亚到大丰港的航次仍不能完成换班的话,将会对这批超期服务的船员的身体和心理健康造成较大影响。5月初,该公司通过市长信箱向盐城市政府写来求助信,12345平台立即向市领导报告,并按照市领导指示立即交办相关单位。 

  盐城市外事办第一时间联系船员派遣企业了解情况,并与边检、海关、海事等联检部门及大丰区涉外防控组沟通。“按照国际劳工公约,船员在海上工作时间不超过8个月,如果这次不能在国内的大丰港下船,他们将驶入下一个国际港口,以后下船就更难了。”市外事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着“以人为本”的宗旨,市政府专题会办会上原则同意他们的申请,要求相关部门充分考虑12名船员的身心健康,制定一整套方案,让他们安全下船,进行换班。 

  5月10日下午1点半左右,卡萨号远洋货轮在港口码头工作人员的指挥下,成功停靠到大丰港二期码头。“由大丰区卫健委、疾控中心安排的4名医护人员身穿全套防护服,从旋梯登上卡萨号远洋货轮,给12名准备下船换班的船员提取核酸检测样本,送到权威部门进行检测,结果12名船员的核酸检测全部为阴性。”5月10日,大丰区港口口岸发展中心主任施晓钟告诉记者,“在大丰港,这种情况以前发生得很少,但受到国际疫情影响,不少船员在海上遇到超时工作问题,类似的事情今后可能还会遇到,这是一次成功的操作案例。”

  热线解答

  问题1 关于申请低保的问题 

  5月14日,盐城王先生反映:其户口在盐都区盐渎街道,2018年离婚时,两个孩子的抚养权判决给妻子。2019年左右,市民妻子出走,现市民需要抚养两个孩子(女儿9岁,儿子15岁),还需工作养家,生活困难,希望相关部门落实给孩子在潘黄镇申请低保。 

  盐城市盐渎街道答复:市民两个孩子户口均在潘黄杨坝村,户主是小孩外公,小孩外公在潘黄属低保户,不符合在盐渎申请低保的政策。目前已与当事人解释,并帮助其申请临时救助。 

  问题2 关于医保卡异地结算的问题 

  5月11日,盐城亭湖区王女士反映:其缴纳的是盐城市亭湖区的职工保险,市民咨询如何在盐城市亭湖区办理异地就医报销结算。 

  亭湖区医疗保障局答复:经了解,王女士在市三院已办理转诊手续至上海就医。因办理转诊后未能实时刷卡或在外地定点医疗机构急诊所产生的医疗费用,等就诊后携带社会保障卡、转诊手续、费用清单、发票等相关手续至亭湖区医保中心按规定结报。亭湖区医保中心工作人员已通过电话将上述情况反馈给市民。 

  问题3 关于高压线存在辐射的问题 

  5月10日,盐城射阳县市民咨询:射阳县合德镇张林村3组21号房顶有根高压线,高压线是否有辐射。 

  射阳县供电公司答复:市民反映的高压线塔为110KV黄尖线22号塔,该铁塔是在1996年架设,现场位置合理且无安全隐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行业标准》DL/T741-2010中规定要求110KV线路与建筑物的距离为5米,经现场测距,高压铁塔边导线距离地面垂直距离14.7米,客户家距离地面垂直距离5米,两者相差9.7米,符合安全距离标准,且现场不存在辐射情况,不影响市民的生活。 

  问题 4 关于咨询医院陪护制度的问题 

  5月11日,盐城东台市王女士咨询:目前东台人民医院最新的住院陪护制度。 

  东台市卫健委答复:东台市人民医院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要求,严格执行“探视陪护制度”,在病房内只能有一名家属进行陪护。患者均需通过预检分诊处置流程至门诊或急诊就诊,经专科医师会诊、收治科室科主任把关后方可收治入院,进入科室内进行疫情防治宣教,明确陪护家属,每日二次体温测量,同时对患者及家属进行流行病学史调查,通过苏康码查询近15日的出入运行轨迹。 

  问题5 关于新能源汽车补助领取的问题 

  5月12日,盐城周先生反映:其5月4日在东台市东风日产4S店购买了一辆轿车。看到盐城人民政府办公室在知政盐城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关于2020年5月1日至12月31日购置新车有补助发放(普通汽油车补贴2000元,新能源补贴3000元)的相关政策,咨询到哪里领取补贴。 

  东台市财政局答复:经了解,《关于印发盐城市汽车消费补助政策实施细则的通知》(盐商务建〔2020〕89号)于5月12日由盐城市财政局发送至我局运转。我局已与市商务局对接,目前市商务局正在组织实施。我市购置新车补助按文件执行,申报主体在户籍所在地或工作所在地车辆管理所业务大厅指定窗口办理,经相关部门审核后,由车辆管理所将符合规定的车辆补助资金通过银行支付给车主。

  (来源:盐阜大众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