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书记话农房改善丨江苏宿豫来龙镇:农房改善实现“安居乐业梦”

2020年05月20日 15:59:51 | 来源:中共宿豫区委宣传部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农房改善是民生实事工程,关系千家万户。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来龙镇白鹿湖社区省级农房项目建设现场,挖掘机等各种机械有序作业,工人们紧张忙碌着,一片火热繁忙景象。近年来,来龙镇紧紧围绕“优居、强村、兴产、富民”的战略目标,全力以赴推进农房改善工作,让农户能住进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实现安居乐业的梦想。

  农房改善着眼群众利益,体现“农民意愿”

  充分走访调研,做到知根知底。我们在农房改善推进过程中,成立农房改善工作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一名班子成员专职负责跟进督办。由工作组牵头,驻村领导、驻村干部、村组干部深入各村居开展调研走访,充分了解每家每户意愿。在来龙镇11000农户中,有2600余户有搬迁意愿,这便是我们的工作依据。

  全盘统筹谋划,做好兜底保障。我们在农房改善过程中,优先考虑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确保这四类群体兜底改善,不落一户,保障来龙最困难群众最基本的住房安全。截至目前,我镇已经针对四类对象农房改善143户。

  搬迁工作必须严格标准,确保“蹄疾步稳”

  制定实施方案,做到挂图作战。我们本着群众角度、让利于民的原则,制定《来龙镇农房改善房屋拆迁补偿与安置实施方案》,严格按照方案推进农房改善工作,保证群众该享受的政策全部兑现到位,政府不克扣、不截留该给群众的一分钱。

  严格执行标准,做到公开透明。我镇总结以往拆迁工作的经验,吸取教训,推进搬迁政策、房屋面积、安置顺序等全流程公开。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在全镇形成先搬有奖、后搬无益的信誉,激励群众形成积极主动搬迁的氛围。

  坚持动员为主,实行分类推进。按照首先进城、其次入镇、最后安置的思路,立足“带群众看、替群众算”,切实做好搬迁群众思想工作。力争上半年完成首批516户搬迁任务,为下半年继续推进搬迁工作夯实基础。

  光明社区

  目前,来龙镇光明社区桃花宅建成并安置109套,光明社区长安庄项目一期建成并安置203套。

  农房建设坚持高标规划,做到群众满意

  加快农房建设,全面提质提效。来龙镇目前重点推进光明社区和白鹿湖社区两个农房项目建设,要求农房建设排定项目周计划,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同时做好项目区质量管理和安全保障,努力把光明社区和白鹿湖社区都建成群众满意精品工程。目前在建光明长安庄二期,规划建设74套,54套正在建设,预计2020年下半年交付安置;在建白鹿湖社区一期200套安置房主体完工,2020年6月份交付安置,二期安置房及配套设施6月份主体完工,10月份交付使用。

  白鹿湖社区配套幼儿园 庄力玮 摄

  完善配套设施,打造宜居社区。农民住上新居后,宜居是根本,设施是保障。光明社区配套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幼儿园、卫生室等都已投入使用;白鹿湖社区配套管理用房、集市、休闲广场、停车场及其他公共服务设施在建,同期交付使用。

  规模产业同步全面打造,鼓起群众腰包

  稻虾共作成致富产业。来龙镇农业产业主要以传统稻麦轮作为主,曾被称为宿迁“东北粮仓”,确定以稻虾养殖为主、多种产业齐头并进发展格局。白鹿湖社区稻虾基地3000亩,每亩收益8000元,带动就业260余人;白鹿湖高效农业产业带,主要种植苗木、花卉、果蔬等,预计年收入达2000万元,带动就业50余人;光明社区稻虾基地1500亩,采取合作社牵头,农户参与的方式,提高农户收入,带动就业100余人。

  稻虾养殖

  家门口就业增加收入。农房改善不仅改善生活环境,更重要的是让农民“留得住,能致富”。光明社区新建标准厂房2000平方米,成功对接电子蜂鸣器组装、大衣缝制等优质“三来一加”项目,并整合当地散落小型绢花厂,形成光明社区家门口创业客厅,带动就业150人,其中低收入户20人,每人每月可增收2000元。白鹿湖新思源葡萄种植家庭农场,总投资800余万元,主要从事葡萄、草莓、水蜜桃种植与销售,目前该合作社已有21户入股经营,年销售额150余万元,利税40余万,带动当地就业100人。

  社区管理坚持常态规范,保证住得顺心

  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新型社区加大资金投入,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构建垃圾清运、绿化管护、公厕保洁“三位一体”长效管理机制,积极营造舒适、安全、卫生和健康的居住生活环境。白鹿湖社区结合该社区实际,探索环境整治工作网格化治理模式,以开展环境整治和提高村民卫生意识为重点,全面推进社区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聚力推进物业管理创新。积极探索和新型社区相适应的物业管理模式,突出“共建共享、共商共治”理念,抓紧抓实社区管理工作。光明社区率先成立润广物业公司,从制定物业服务模块、强化矛盾纠纷调处入手,聚力推进物业管理创新,选派能力强、业务精的工作人员负责物业公司的日常管理,共计14名工作人员,主要为长安庄和桃花宅小区业主提供物业服务。

  注重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新型社区“一委两站五岗”新机制,妥善处理好新型社区和原村居党组织、自治组织之间关系,推动农房项目优先建成新型社区党建示范点,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同时,新型社区积极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经常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丰富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