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岭迷窟》:除了“好看”,还应有艺术追求|荔枝娱评

2020年05月17日 09:02:3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郁风

  (作者郁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鬼吹灯之龙岭迷窟》也许不是那种能吸引你一口气看完18集的片子,但闲暇时用来放松倒是个不错的选择。作为一部知名小说IP改编成的网剧,《龙岭迷窟》尽可能地还原了原著的场景设定,足以满足原著粉。作为一部探险探墓剧,该剧塑造的古墓和迷窟等神秘景象,也营造了不错的惊险恐怖氛围,能勾起观众的好奇心,并带领观众一步步走入古墓内部。

  《龙岭迷窟》的剧情设定并不高深,看了开头就能猜到结局:摸金校尉后人胡八一和王凯旋被古玩所吸引,带着古玩专家大金牙从北京来到陕西黄土高原,在那遇到了反派马大胆一群人,以及故交雪莉杨。在被称为龙岭迷窟的神秘地带,一群人决意探个究竟。迷窟中藏着古墓和种种怪物,经过各种艰苦搏斗和牺牲,他们终于来到了古墓内部。

  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故事,但要把这个简单的故事讲得引人入胜,吸引观众看下去,则需要对人物和场景进行细致的刻画,在这一层面,《龙岭迷窟》做得不错。

  首先,在演员的选择上,主角胡八一选择了潘粤明,王凯旋选择了姜超,而雪莉杨选择了张雨绮。他们的表演均可圈可点,较大程度地还原了原著的人物形象:胡八一身怀绝技,沉稳大气果敢;王凯旋性急贪财,但又重情重义;雪莉杨英姿飒爽,又有女性的细腻。

  原著背景为上世纪80年代,在场景的刻画上,墙上粉刷的标语和大团结纸钞等细节,都呈现出年代感。陕西古蓝县虽为虚构,但剧作十分注重对黄土高坡的还原,大部分场景采用实景,西北小县城、窑洞、黄河、陕北方言,很容易将观众带入到那个场景中。剧中还出现了西夏古墓,追溯了古老神秘的西夏文明,这种历史元素在国内剧集中比较少见,也给了观众新鲜感。

  《龙岭迷窟》的主要探险元素有三个:迷窟、古墓与怪物。迷窟塑造得层层叠叠,一个洞窟连着数个洞窟,很能勾起观众的好奇心。古墓机关设计得十分精巧,但不得不说有些过于精巧了,更像是现代机关,有些让人出戏。而怪物蝙蝠和蜘蛛都塑造得十分可怕,胆小者需要慎看。值得一提的是,剧方对这些怪物进行了科学化解释,比如巨型蜘蛛是受核辐射变异而成,倒也说得过去。特效虽说达不到好莱坞电影的程度,但至少在及格水平,打斗场面也结合了中国传统功夫和现代热兵器,比较有视觉冲击力。

  纵观鬼吹灯系列,都是在中国历史传说和地方风俗神话的基础上进行的大胆化想象,都是一个接一个的探险探墓故事,对于闲暇放松追剧党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想要在此基础之上赋予其更多的艺术价值,导演们还需努力。

  同样是鬼吹灯改编的《寻龙诀》,乌尔善导演就进行了不错的尝试,电影中对历史进行了讽刺与批判,是一部看后值得思考的作品。而《龙岭迷窟》是否能引发思考?恐怕没有。它是一部影视工业流水线打造的合格作品,但在艺术价值上难言有什么追求。剧中人物设置的问题也显而易见,反派过于脸谱化,更多是为了搞笑和充当炮灰而存在。对于国产影视,我们不应止步于好看,应该有更高的要求,督促其从合格向优秀跃进。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