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的世界》讲家庭关系,更是对人性的剖析|荔枝娱评

2020年05月16日 09:26:5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从易

  (作者从易,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文化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夫妻的世界》是今年的爆款韩剧,不仅在韩国创下了有线台的收视纪录,也在中国互联网上引发广泛的讨论。该剧改编自BBC推出的剧集《福斯特医生》,由金喜爱、朴海俊主演。出生于1967年的金喜爱,在中国的知名度虽然不及一些韩流巨星,但在韩国也是一线实力派演员。韩剧里不乏流量明星担纲主演的偶像剧,但实力派中老年演员也总有机会在大制作的影视剧中挑大梁。

  《夫妻的世界》的成功,首先就得益于金喜爱、朴海俊等中年实力派演员的出色演技。

  其次,在于它讲述了一个引人入胜的狗血故事——正妻斗出轨的丈夫和小三。女主角池善宇(金喜爱 饰)是一个堪称完美的女人。她很漂亮,有很高的学历,是医院的副院长,有体面的工作和体面的收入。她也自认为自己过着完美的生活:住的是豪宅,有恩爱的丈夫和一个聪明的儿子,一家人其乐融融。

  意外发现丈夫李泰伍(朴海俊 饰)出轨后,平静的生活被打碎。更令池善宇心碎的是,她最信赖的同事和好友,都早就知道了丈夫出轨的事情,甚至她们还与丈夫、小三一起出行,在饭桌上谈笑风生……原来完美只是一个镜像,坍塌后将池善宇割得遍体鳞伤。

  于是池善宇恍然大悟:“破败的内心世界只能用伪善和欺瞒掩藏,原来这里就是地狱啊。这地狱般的痛苦,应该如何还给他们呢,毫无保留的、公平的、完美的。”

  她对丈夫展开了堪称“完美”的复仇,丈夫变成前夫,还被禁止接近儿子两年,她也守护住了豪宅、财产和儿子的抚养权。

  如果《夫妻的世界》到此为止,那么它就是一部复仇爽剧,与《回家的诱惑》一个路线:正妻快刀斩乱麻地斗倒了渣男和小三。但前6集的爽剧之后,《夫妻的世界》便堕入了一场漫长的拉锯战。两年过后,丈夫功成名就,娶了小三生了女儿,还在池善宇家附近买了豪宅,拉拢了社区其他住户,孤立池善宇——前夫和小三准备报复池善宇,将她赶出社区。

  池善宇必然展开反击。但如果《夫妻的世界》一味往“斗”的路线走,其内核就与《甄嬛传》《延禧攻略》一致,情节高能,观众也能看得“爽”。但编剧走的是英版的路线,虽有“斗”,更多的却是“纠结”。

  池善宇与前夫每每要“碾死”对方时,总要手下留情,原因是,虽然他们离婚了,虽然前夫出轨了,但他们竟然还互相爱着对方。难怪在微博上,观众对于池善宇常常恨铁不成钢——一个渣男,你为什么还爱着他?

  观众对这样的设定不满,并非不可理解。无论是从朴素的正义立场出发,还是受以往审美经验的影响,观众想看的剧情是:女主角痛打落水狗,前夫幡然醒悟却已追悔莫及。只是,人心的复杂之处在于,它从来不是以简单的是非为唯一标准的,就如同有些人你明明知道他很渣,但还是可能被他吸引;有些人明明你情感上厌倦他,但又不忍心将他抛下。

  池善宇正是陷入这一困局中。编剧没有把她刻画成超凡脱俗、遗世独立的职场女性,相反,她的性格中一直保留着非常“传统”的那一部分,她在无形中也接受了韩国社会对女性的种种规定。

  这反倒是《夫妻的世界》深刻的地方,它揭示的是,哪怕是一个完美的职业女性、一个完美的妻子,仍然难以摆脱韩国根深蒂固的男权的桎梏。比如池善宇一开始完美的家庭,其实是靠她主内又主外支撑的,既要赚钱养家,回家后又要做饭又要做家务又要接送孩子上补习班;池善宇在离婚上迟疑,是因为韩国社会对离婚女性有种种歧视,对单亲家庭的孩子也有许多非议,她忧虑这些流言蜚语,更担心儿子因此受伤害;她虽深爱儿子,最后却变成儿子的“附庸”,是因为“韩国式妈妈”从来都是只为孩子而活……

  妻子的复仇,怎一个难字了得。《回家的诱惑》提供了一种假想的胜利,《夫妻的世界》则揭开了血淋淋的残酷现实。女性的真正解放,仍在路上,任重道远。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