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季提前一周到来 今年优质食味稻米要扩种6万亩

2020年05月15日 09:59:53 | 来源:江南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受气温的影响,今年的水稻插秧季预计要比往年提早一周左右。眼下,尽管离6月水稻插秧季尚有时日,但本地种粮大户们已在田间地头忙着浸种、育秧等。采访中记者发现,今年不少大户都扩大了优质稻米的种植面积,南粳46和苏香粳100正逐渐成为地产大米的主流品种。据农业部门预测,今年优质食味稻米的种植面积预计要新增6万亩,地产米会更好吃。

  “今年优质稻米的种植面积要增至520亩,目前已经在育秧了!”滨湖区马山蔬菜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往年都是5月15日左右育秧、6月份插秧,而今年受前阶段气温快速攀升的影响,上周就开始育秧了,如果天气正常、秧苗长势好,预计5月25日后就可以插秧了。最近几天,正加紧翻耕稻田。

  据介绍,该公司自2016年起开始大面积种植优质稻米,品种为南粳46和苏香粳100。其中,苏香梗100在去年、前年由市农业部门主办的“无锡好米”评选中连续两年获得金奖。该负责人表示,此前种植的普通大米品种每斤售价仅2元左右,而现在这两个品种的大米可以卖到每斤三四元左右,涨幅达50%以上。如今,该公司种出来的优质食味稻米供不应求,且实行定量供应。该负责人透露,公司今年要继续再扩种:将几十亩种芋头的田块调整出来用于种水稻。

  无独有偶,位于惠山区玉祁水稻园的惠民家庭农场种植的1000亩左右的水稻中,优质稻米超过了三成。“今年还要增加100多亩!”该农场负责人说,该农场选用的优质稻米品种为南粳46,今年的种植面积可达400多亩。尽管种植成本要高一些,每亩地的产量要低几百斤,但每斤大米的市场售价可达5元左右。从总的效益来看,每亩地可增收上千元。目前,该农场已开始浸种,预计18日左右育秧。

  在业内人士看来,大米之所以好吃,一方面要有好种子,另一方面也离不开好土壤。记者采访发现,尝到了优质食味稻米的甜头,越来越多的种粮大户舍得在优质稻米上投入。“我们情愿多花点成本购买原种。”马山负责人表示,前年300亩稻田实行休耕轮作,去年起500亩水稻田全部休耕,他们对今年大米的品质充满期待。而惠民家庭农场负责人说,该农场自前年起就全面实行休耕了,“休养”半年后的土地种出来的大米品质自然差不了。

  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前,无锡的地产水稻主要是高产品种。当时,无锡的优质稻米品种种植比例仅10%左右。近年来,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水稻优新品种展示示范,筛选出南粳46、苏香粳100、南粳5055等一批优良品种。这些品种都属于优质食味稻米名录,属于半糯质,吃到嘴里比较软,苏南人比较喜食。其中,南粳46和苏香粳100的食味表现在无锡尤其突出。尤其是一批卖稻谷的种粮大户开始卖大米后,每亩平均可增收500元的优质稻米品种成为其首选。

  2016年以来,农业技术推广部门通过优质品种的筛选、试验和展示,以及组织稻米品种的品鉴、推荐等,优质食味稻米品种的种植比例逐年上升,种植优质稻米的越来越多,去年在锡的种植面积达到了40%以上,部分地区超过60%。今年,作为无锡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标,优质食味稻米品种的推广面积要新增6万亩,全市种植比例要达到50%,种植面积要达30万亩。根据规划,到明年力争要达到65%。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