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岁男子查出月经史,仅仅是“病历书写不规范”?|荔枝时评

2020年05月15日 15:10:1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于平

  (作者于平,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因住院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遇阻,50岁的重庆男子郑尚东意外查出自己名下一份荒诞的病历档案。

  荣昌棠城医院的病历档案显示,郑尚东患有冠心病史、肛瘘、混合痔等疾病并做过手术,且有月经史。“月经这个简直太荒唐了。”郑尚东说,2015年他曾去该院做过免费体检,除此外并无其他就诊经历。

  郑尚东质疑荣昌棠城医院虚构病历,骗取医保资金。而医院方面则辩称,是医务人员操作错误。对于该医院病历书写不规范,荣昌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已下达监督意见书,要求立即整改。

  医院病历不仅应当真实反映患者病情,而且也反映出医院医疗质量。所以,病历书写应当是严谨规范的,出现50岁男子查出月经史这样的低级错误,无论如何都不应该。更重要的是,这个错误背后,仅仅是“病历书写不规范”的问题吗?

  郑尚东是否有过在棠城医院的住院治疗经历,棠城医院是否虚构病历,缺乏权威调查结论,在此恐怕无法下结论。但至少,这个问题是不难调查的,相关病历上有郑尚东本人确认的签名,郑尚东是否做过病历上所记载的手术,通过笔迹鉴定和手术痕迹鉴定,不难弄清其中的是非曲直。

  然而,就是这么一个简单不过的问题,真要做起来却困难重重。郑尚东称,他和棠城医院曾三次到荣昌区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区调解委员会曾建议棠城医院对郑尚东的入院记录做笔记鉴定和手术痕迹鉴定,但棠城医院拒绝做笔迹鉴定,双方最终未能达成一致。

  郑尚东向相关部门举报,荣昌区医疗保障局却回复称,对于病历的真伪,“我局没有资质也没有办法进行鉴别,也没有相关有资质的部门对这两份病历进行鉴定真伪”。

  这样的处理着实让人费解。郑尚东指控棠城医院虚构病历,固然是在维护自身权益。但同时,这背后也指向更大的问题。根据此前媒体报道和司法判例,一些医院尤其是民营医院骗取医保资金,往往采取伪造病历、虚假住院等手段。比如吉林省延吉市优抚医院,投资人田和指使院长、外科医生编造患者虚假住院档案和处方,在患者未就医的情况下,借患者医保卡以住院名义进行报销,骗取医保金。

  郑尚东的指控倘若属实,那么类似的患者恐怕可能就不只他一个,而可能涉及更多人。换言之,郑尚东提供给有关部门的,是一个重要的调查线索,其中甚至有可能涉及犯罪。对此,荣昌区相关部门怎么能只是当做普通医疗纠纷处理,把郑尚东当成皮球一样踢来踢去?医保局如果没有能力、没有资质进行鉴别,可以委托给第三方专业机构啊。

  50岁男子查出月经史,仅仅属于“病历书写不规范”,这既无法让当事人口服心服,恐怕也不是对医保资金负责的态度。医保资金是民众救命钱,医保部门应当当好“看家人”的角色。事实真相到底是什么?背后到底有没有猫腻?期待有更权威的部门介入调查。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